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梁启超任时务学堂总教习…
九旬远征军老兵陈宝文:…
最新热门    
 
陈宝琛:末代帝傅的幸与不幸

时间:2011-08-29 09:38:35  来源:不详

陈宝琛[注: 陈宝琛:(1848—1935)字佰潜、敬嘉,号弢庵,福建闽侯(今福州)人。同治7年戊辰科二甲二十五名进士,散馆授编修。历任江西学政、内阁学士、礼部右侍郎等,以敢言著称,世谓“清流派”主将。](1848-1935)

字伯潜,号弢庵、陶庵。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闽县(今福州[注: 福州市-福州简称榕城,是福建省省会城市,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地处福建东部沿海,闽江下游,东濒东海,与台湾隔海相望。]市)螺洲人。十三岁成县[注: 成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属秦岭南麓徽成盆地、长江上游嘉陵江水系。东径105°23′—105°57′,北纬33°29′—34°21′,总面积1700平方公里,辖辖17镇、13个居委会、245个村。]学秀才,十八岁中举,二十一岁登同治戊辰(1868)科进士,官至内阁学士[注: 内阁学士为明、清朝官制之一,品等为从二品。朱元璋仿宋制设置华盖殿、谨身殿、英武殿、文渊阁、东阁等大学士,为皇帝顾问。又置文华殿大学士以辅太子,品秩都是正五品。]兼礼部侍郎。中法战争后因参与褒举唐炯、徐延投统办军务失当事,遭部议连降九级,从此投闲家居达二十五年之久。赋闲期间,热心家乡教育事业,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期间出任山西巡抚,1909年复调京充礼学馆总裁,辛亥革命后仍为溥仪之师,1935年卒于京寓,得逊清“文忠”特谥及“太师”觐赠。

对于陈宝琛来说,宣统三年(1911)六月十六日也许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就在这一天,清廷下谕,派他和陆润庠[注: 简介清同治年间状元陆润庠,诞生于镇江,且名与字均与镇江相关。   据《清史稿·列传二百五十九》及《中国历代状元名录》、《中国状元大辞典》等书记载,]入毓庆宫“授皇帝读”,充任6岁的小皇帝溥仪的师傅,同时取消了先前补授山西巡抚的任命。

从这一天开始,他的命运便和满清皇室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成为中国最后一位帝师。如果他按照原先的谕旨赴山西上任的话,他也许活不过辛亥年。代替他的陆钟琦上任还不到一个月,太原新军就发动起义,陆钟琦在巡抚衙门被杀。

王纲解纽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