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阎连科:现实主义小说的…
阎连科:现实主义小说的…
阎连科:现实主义小说的…
专家析短篇小说困境 李…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细说…
小说中的大战三百回合 …
小说中的大战三百回合 …
《越南汉文小说集成》揭…
“微博体”能成小说“桃…
历来学人评说《红楼梦》
最新热门    
 
小说《大孔府》出版 反映天下第一家末代生活

时间:2011-06-15 11:28:24  来源:不详

一部反映天下第一家——孔府末代主人生活的长篇历史小说[注: 历史小说是小说的一种形式,它以历史人物和事件为题材,反映一定历史时期的生活面貌;长篇作品则可以展示某一时期的生活面貌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大孔府》日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12日在此间与中外游客和读者见面。

这部小说在时间跨度上从1919年到1949年的30年间,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中国大地上学潮兴起、土匪猖獗、军阀混战、日寇侵略、国共斗争、土地革命等,这些大事均在“孔府”中有所反映,这部小说围绕末代衍圣公[注: 介绍 封爵名。孔子嫡派后裔的世袭封号,各朝皆置。 历史 始于西汉平帝元始元年,平帝为张扬礼教,封孔子后裔为褒侯。曹魏改号宗圣侯,晋、南朝宋改号奉圣侯,北魏称崇圣侯,北齐改恭圣侯。]孔德成的命运展开,塑造了他尊亲爱民、爱国抗日、坚毅隐忍的情怀,以及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给读者极强的感染力。

作品对本土地域文化进行发掘、整理和展示,既有儒家经典、祭孔大典、孔府文物、孔府年节习俗等博大精深的孔子文化,又有曲阜拜冷神庙、大庄花会、泰山庙会、拴娃娃、济宁小吃、吕剧、莒南大店庄园等齐鲁风土民情,穿插了孔府菜、孔府家酒、曲阜楷雕、广育堂老药店、玉堂酱园、东阿[注: 概况 东阿县总面积799平方千米。总人口42万人(2003年)。县人民政府驻铜城镇,邮编:252200。行政区划代码:371524。]阿胶等山东老字号的故事,被誉为山东文化的集大成[注: 大成(1989年4月26日—)男,歌手。韩国5人男子组合BIGBANG成员之一。另外也有同名韩国演员姜大成(1980年08月22日—2010年10月29日)。]之作。作者杨义堂是中华文化标志城办公室副主任,曾出版专著《祭孔大典》。这部35万字的小说是作者历时6年完成的。

此间专家认为,在“孔子热”兴起、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大环境下,作者拨开历史的迷雾,深入挖掘“天下第一家”的真实故事,通过家族命运展示国家历史,为两岸同宗同源、血脉与共的孔子文化交流更添一把薪火。在荡气回肠的故事之外,作者还精心搜集了近百幅民国时期与孔府相关的珍贵老照片,力图再现当年故事发生的历史风貌。(孔凡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