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论文学史范型的新变──…
最新热门    
 
傅璇琮谈《子藏》:一座宏大的子学经典库

时间:2011-12-6 9:16:39  来源:不详
去年春天,我应邀参加并主持了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子藏》论证会,与陈鼓应、卿希泰、陆永品、许抗生、王水照、萧汉明、赵逵夫等先生共同为超大型文献整理项目《子藏》工程的启动献言献策。经讨论,形成了《子藏》论证决议书,一致认为《子藏》编纂,“不仅是对现有古籍的再生性保护,而且有助于全面、深入地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子藏》编纂工程可以成为国家重大学术文化项目,表明盛世修藏,功莫大焉。”时隔一年半的时间,《子藏》的首批成果——《庄子》卷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该卷共收历代《庄子》版本及相关研究性著作302种,精装16开162册,可谓皇皇巨著。惊喜之余,亦感佩《子藏》项目组前期资料准备之充分,日常工作之勤奋。当时在《子藏》论证会上听了华东师范大学方面的介绍,即觉得从文献的角度看,《子藏》亦足以传世。今得见其具体成果,更坚定了我的看法。总的说来,《子藏·道家部·庄子卷》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前期准备充分,积累深厚。编纂者方勇教授是研究《庄子》的专家,上世纪80年代即沉心于《庄子》研究;1997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全力研究《庄子》学术史,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出站后,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工作,又历经近十年,完成了二百万字的《庄子学史》,于2008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正是通过对历代《庄子》学深入细致的研究,才对其版本传承、价值和特点了然于心,故而编纂起来轻车熟路,得心应手。自2003年起,方教授等即有编纂《庄子》集成的想法,历经近七八年的资料搜集,编成《子藏·道家部·庄子卷》。古人云“十年磨一剑”,方先生历经近三十年,诠释《庄子》、撰写《庄子学史》、编辑《子藏·道家部·庄子卷》,三者相辅相成,文献思辨并备,堪称庄子学研究领域的重大成果。
  二是明确的图书收录的体例和编纂原则。超大型图书纂集,是最重要的。在论证会上,各位专家对此也多有建言。今《子藏·道家部·庄子卷》编成,为《子藏》的进一步编纂树立了很好的体例样本。首先确立了“全”和“精”相结合的选书原则。全“即凡例合收录原则之书,务必竭泽而渔;”精“即版本必善,印本择善而从,手稿、抄本,搜罗殆尽。其次是针对具体文献具体处理,不搞“一刀切”。如《子藏·道家部·庄子卷》收书下限截至1949年,而对于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以后整理的出土文献如敦煌《庄子》残卷、黑水城之吕惠卿[注: 北宋改革家。字吉甫。泉州晋江(今属福建)人。宋仁宗时﹐举进士﹐任真州(今江苏仪征)推官﹐任满入京﹐先后受到欧阳修﹑沈遘﹑曾公亮﹑王安石的赏识和推荐。]《庄子义》则不受此限制,一并收入。这样既坚持了原则,又不致遗漏重要文献。再次是编纂时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古籍原貌。在当前条件下,超大型丛书的整理不外乎影印和点校两种方法,有时只取其一,有时兼而用之。《子藏·道家部·庄子卷》版面,设为16开本,原书大小影印,有些善本甚至采用了彩色影印,如金大定十二年(1172年)刊本《壬辰重改证吕太尉经进庄子全解》(现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原书大小影印的好处是可以避免编纂者的“二次”错误,书籍的版本款式得以保存,原汁原味,书的整个精气神也就出来了。同时,名家批点多在天头地尾,如果缩印或拼接,势必割去,十分影响效果。《子藏·道家部·庄子卷》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