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2月7日 日本偷袭珍珠港…
11月17日 北宋史学家司…
11月7日 为共和革命而牺…
10月27日 近代启蒙思想…
10月17日 清政府制定黄…
201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
9月27日 天地会起义 孙…
7月27日 《朝鲜停战协定…
7月7日 南京国民政府宣…
今年小暑准确时间为7月…
最新热门    
 
7日9时29分迎来大雪节气 当心“寒从脚下起”

时间:2011-12-7 19:57:24  来源:不详

根据国家天文[注: 天文学-天文学是研究宇宙空间天体的学科。主要通过观测天体发射到地球的辐射,发现并测量它们的位置、探索它们的运动规律、研究它们的物理性质、化学组成、内部结构、能量来源及其演化规律。]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12月7日9时29分迎来今年的大雪节气。专家提醒说,此节气内,冷空气活跃[注: 基本资料 活跃 Husle (1975) 导演:罗伯特·奥尔德里奇 Robert Aldrich主演:佛莱德·威拉特 Fred Willard伯特·雷诺兹Burt Reynolds凯瑟琳·德纳芙 C-],气温降低,天气将更加寒冷,公众要注重保暖,尤其是脚部保暖应加强。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指出,在每年公历的12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255度时,即为大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进入大雪节气后,天气越来越冷,寒风萧萧,雪花飘飘。

 

  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三候的“荔挺出”的“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可简称为“荔”,也是由于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值此时节,保暖就显得很重要。天津[注: 天津市-天津(Tiān jīn)是中国四个直辖市之一,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曾有9国租界,而天津的五大道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传统中医学认为,人体的头、胸、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很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所以,在寒冷的大雪时节人的脚部保暖尤应加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