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普布曲桑守护古格王朝遗址19年获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时间:2011-12-9 11:08:27  来源:不详

作为唐卡世家的传人,普布绘制的唐卡十分精美。

中新网深圳12月8日电 题:一月走烂一双鞋 普布曲桑守护西藏古格王朝遗址十九年

记者 郑小红

中华文化评颁委员会近日公布,在西藏古格王朝遗址坚守十九年的优秀文物保护工作者普布曲桑,获得“2011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每年举办一次。“2011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注: 凤凰[传说中的瑞鸟],凤凰[DOTA英雄]]卫视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华侨城集团公司协办,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承办,颁授典礼定于2011年12月中旬在深圳举行。

古格遗址“最后的国王”

近些年来,到西藏阿里古格遗址参观的旅友越来越多。不少到过的旅友都在自己的游记中提到这样一位朋友,他将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19年默默投放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古格王朝“最后的国王”。他就是古格王朝遗址管理站的站长普布曲桑。

西藏古格王朝遗址在阿里地区札达县外18公里处一座300多米高的土山上,占地约18万平方米,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每位到过古格王国遗址的人,都会为其规模庞大、气势恢宏、布局科学而感慨不已。那些留存下来的庙宇、宫殿、堡垒、洞窟、壁画,虽然300年来屡遭自然及人为的破坏,却依然能让人感觉到这座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的壮观与繁华。而这当然离不开常年驻守在古格遗址的守护人的努力。

7000日夜孤独的守护

普布曲桑第一次到古格,是在1983年。从他家所在的色让地区到札达县,当时还没有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与公共交通,两地间隔250多公里。带了干粮,足足骑了三天多的马,他才到达。作为一个唐卡世家的传人,普布曲桑说,最开始吸引他的是古格遗址的壁画,他觉得“那儿有东西在召唤着他”。但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去,竟然改变了他一生。

1988年,西藏自治区文管会对古格遗址进行第一次大规模维修,普布曲桑便跟着维修队,一起修缮壁画。当时,他便有了守护古格的念头。1992年,他正式接替之前的守护者旺堆老人,成为了遗址管理站的站长——一个编制外的临时工。

从那时起到现在,整整19年里,普布曲桑都坚守在这座曾经辉煌、现已荒废的土山里。近7000个日夜的孤独守护,陪伴他的更多的是艰苦、寂寞甚至是危险。防止遗址被盗和损毁,是普布曲桑的首要任务,也是他最艰难的任务。

除了白天的巡视外,夜里11点、凌晨1点、3点、6点,还各要巡逻一次,基本“一个月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