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济南:《论语》将上公交…
徐志摩魂断济南 出事前…
7月13日 济南教案发生 …
济南举办“荷花艺术节”…
齐鲁文化特色《山水圣人…
济南发掘南北朝北齐古墓…
济南考古发掘清代八卦纹…
说说旧时过年的老物件(…
济南关帝庙邀999名中外…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新热门    
 
旧时济南票友:名票傅石如20年花光家业

时间:2011-12-11 21:38:15  来源:不详
傅三爷偌大一份家业,在他手里没20年,三下五除二,银子大把花在玩票上,钱花光了,他的玩意也达到“火候”了,后来,生活窘迫,只好把行头送进当铺,若有人请他唱戏,先得替他赎出行头。济南人爱摆谱,为了表示能和士绅人家有来往,请他唱戏的不少。戏后,他再把行头当了,反反复复,名为“玩票”,实则有了变相报酬,后来贫病而死。 
  “票友”一词,历史甚久,相传源于清初之北京。当时,清朝鼎革伊始,恐人不服,便培养了一帮子“政治宣传员”,能说会唱,每人发给“龙票”一张,按月领薪水,派往京外各地,向村夫野老宣讲。当然都是替清廷说话,无非清得天下,是夺自“闯贼”李自成[注: 李自成(1606~1645年),原名鸿基。陕西米脂人。称帝时以李继迁为太祖。人称闯王、李闯。明末农民军领袖之一,大顺政权的建立者。]之手,非是夺明朝江山;新朝多么“仁政”,大家只要忠于皇上,就会安享太平,五谷丰登云云。每到一地,县太爷奉若上宾,高接远送,设场说书,任人来听,这伙人遂被呼为“票友”。至于“票房”则有两说,一是管理票友之机构称票房。康熙时,清政权已稳,票房渐渐解散。二是清道光时,八旗子弟享国日久,耽于逸乐,喜唱“子弟书”消遣,不少人精于诗词书画,爱写鼓词,新巧奇丽,若聚会演唱,须报内务府[注: 内务府 清代管理宫廷事务的机构。为清代特有﹐始设于顺治(1644~1661)初年。至顺治十一年仿明制改内务府为十三衙门﹔十八年﹐裁十三衙门﹐复设内务府。]批准,发给执照,上写“发给××票房”,票房由此而得名。两说孰是孰非,今难以究明。
  京剧自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后,西皮、二黄两个声腔系统已修炼成仙,龙章凤姿,很快替代了昆曲与梆子,风靡起来。清光绪时,名角辈出,趋于鼎盛。其艺术吸引了各地广大业余爱好者。他们自命“票友”,以示不与职业艺人为伍。盖旧时艺人社会地位低下,受人歧视,标明“票友”可示清贵。
  济南自古以来戏曲繁盛,有“曲山艺海”之誉,民国以后,济南又成津浦中枢,商贾辐辏,戏院亦多,南北名角常莅临演出,因之爱看京剧者、信口皮黄自娱者不知凡几。自上世纪20年代初,迄50年代中期,30多年间,济南票房林立。银行、邮电、铁路、教育、纺纱等各界都有自己的票房。这且不包括社会上的大小票房。真是万紫千红,遍地开花。
  济南民间票房一般设在富户宅院,比较宽敞的闲屋里,摆一小八仙桌,桌前铺块地毯,四周有十几把椅子,屋角置一茶几,放着茶壶、茶碗。票友们按期相聚,五六人或八九人不等。凑在一起,拉起胡琴轮流清唱。唱完再切磋技艺,各抒己见,笑语盈盈,很是热闹,有时还带上锣鼓场面。春秋佳日,几个票房辄联袂演出,粉墨登场。三、四十年代,按察司街南首有一“大众剧场”,可容五百余人,乃由济南诸多名票合办。他们多在此演精彩的折子戏,如《空城计》、《武家坡》、《汾河湾》、《二进宫》、《南天门》、《二堂舍子》、《盗御马》、《问樵闹府》、《六月雪》、《乌盆记》等。名书家欧阳中石就在这里演过《坐宫》。大众剧场的戏好,票价低,观众爱看,票友也唱得兴会淋漓,大过戏瘾。
  济南较早的能彩排演出的票房当首推“济南国[注: 汉文帝十六年(前164年)以济南郡改置,治东平陵县(今山东章丘市西)。辖境约当今山东省济南、章丘、济阳、邹平等市县。汉景帝时为参加叛乱的七国之一。]剧研究社”,成立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其前身为“余心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