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聚曲阜研讨孔孟传记
《文明》十年庆研讨中华…
名人故里文化战略研讨(…
海内外学者福建泉州研讨…
“文化视野中的中国古代…
专家学者研讨“故宫学的…
唐圭璋先生诞辰110周年…
专家称古邺都时代佛教达…
北京大学和纽约大学举办…
第十届巴金学术研讨会在…
最新热门    
 
专家研讨《红楼梦》:一块昆曲传承的“试验田”

时间:2011-12-22 12:09:38  来源:不详
一块昆曲传承的“试验田” 
  ——专家研讨昆剧《红楼梦》
    记者 郑荣健  
  对中国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的高峰《红楼梦》 ,戏曲搭界者早已有之。几百年前,江苏扬州人仲振奎就第一个将《红楼梦》改编成了昆曲。如今,越剧、黄梅戏等戏曲版本的《红楼梦》更为人们耳熟能详,甚至走上影视银幕荧屏,成为新的经典。由北方昆曲剧院创排的昆剧《红楼梦》 ,自2010年启动到2011年4月首演,如今已在海内外演出数十场,更在第12届中国戏剧节上,斩获优秀剧目、优秀表演、优秀导演、优秀舞美等多项大奖。 
  “忠实原著有所创新,忠实昆曲有所突破。 ” 12月15日,在由北方昆曲剧院和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国际曲社主办的昆剧《红楼梦》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该剧这样评价。
  时尚“耕作”  不是浮华的花架子
  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在昆剧《红楼梦》美轮美奂的舞台呈现时,剧目创演的背后也许更引人注目。600年昆曲演绎200年《红楼梦》 ,昆曲搭界古典文学名著,其艰难毋庸讳言。不论对“戏迷”还是“红迷” ,他们免不了要“挑剔” ;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问题需要主创给予解答,从昆曲之淡雅婉约到红楼之繁复丰厚,人物、剧情、唱辞、旋律乃至哲学意味、社会内涵,都使“解答”带有一种文化的普遍意味。更重要的是,该剧创演汇聚了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和中国戏曲学院的强大阵容,又邀请导演曹其敬执导,作家王旭烽[注: 王旭烽 (1955~)笔名肖扬、旭烽。女。江苏铜山人。民进成员。1982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wangxufeng]编剧,新苏商昆曲传承促进基金会等单位也给予了支持。某种意义上,昆剧《红楼梦》可以说是一块昆曲传承的“试验田” ,正在社会关注中逐渐成长。
  那么,到底昆剧《红楼梦》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演员优秀,舞美新颖,这是专家们对该剧的普遍看法。在排演之初,北方昆曲剧院就曾策划了一次演员“选秀” ,在全国遴选优秀演员。“从选秀到大舞台包装、大投资、大制作,都很符合市场。虽然是大制作,但并不是浮华的花架子。 ”新华社高级编辑周印清说。这是否意味着,戏曲传承并非只能在戏本身做腾挪,一些时尚的形式、方式也可以借鉴呢?事实上,昆剧《红楼梦》最后呈现的演员阵容,恰恰汇聚了全国优秀昆曲演员。打破壁垒为昆曲,其事尤显可贵。
  “双重”传承  抽取经典可自成折子
  “继承”与“创新” ,这是戏曲界常提的关键词。但是,当这组词语并未具体化到剧目或创演过程时,其指意并不清晰。比如,每个剧种都在发展,昆曲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那么,其底线是什么?“昆曲发展以后还要姓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