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天文学家称“2012”不会…
专家指旧体诗创作方向:…
专家热议民间戏曲传承:…
专家提遗产廊道概念 应…
专家提出新观点:秦兵马…
专家:传承闽南语系剧种…
专家学者解读磁山文化
小珠山遗址为何回填?专…
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古代…
专家称活字印刷可做宋版…
最新热门    
 
专家称古邺都时代佛教达巅峰 僧尼全国10人有其一

时间:2011-12-9 11:08:27  来源:不详
中新网邯郸12月8日电(马继前 魏小敏)8日在此间举行的邺都文化高峰论坛会上,中国临漳县古邺文化研究所所长邓中堂称,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在“三国故地 六朝古都”邺城,曾一度盛行并发展到登峰造极的程度。 


  本次邺都文化高峰论坛会在河北临漳举行,为期两天于8日结束,来自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和学者参会。


  据邓中堂介绍,后赵时期的皇帝石勒信奉佛教并大兴佛教,使佛教活动开始在中原地区迅速兴起,国都邺城更是兴盛无比。在社会大环境下,邺城信奉佛事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寺庙应运而起。人们以信佛为荣,纷纷出家为僧,一时成为佛教文化传播的巅峰期。继后赵王朝灭亡后,北齐的皇帝高洋、高纬又大兴佛教,把佛教活动再次推向了顶峰。邺城做为国都,成为全国佛教传播活动的中心。


  据史料记载,当时在全国寺庙有3万所,僧尼近200万人,而仅在国都邺城,寺庙就有4000所,僧尼近8万人。较之后赵佛教初兴时期全国僧尼人数翻了200倍,约占全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较之前全国寺庙893所,翻了30多倍,其发展和传播面之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临漳古称“邺”,驰名中外的邺城遗址就位于该县境内。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齐桓公始筑邺,东汉末年[注: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四月,汉灵帝刘宏在嘉德宫驾崩。少帝刘辩继位。由于刘辩年幼不晓事,暂时由何太后临朝主政,皇权更加衰微。],曹操占据邺城,建立曹魏政权。邺城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个朝代的都城,居黄河中下游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近4个世纪。(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