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热议民间戏曲传承:…
专家提遗产廊道概念 应…
专家提出新观点:秦兵马…
专家:传承闽南语系剧种…
专家学者解读磁山文化
小珠山遗址为何回填?专…
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古代…
专家称活字印刷可做宋版…
专家为铜岭遗址保护“把…
河南省文化界专家为创新…
最新热门    
 
专家指旧体诗创作方向:反映民生,折射时代精神

时间:2011-12-6 9:16:32  来源:不详
核心阅读 
  日前,首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在长沙[注: 长沙市-长沙为湖南省省会,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缘。长沙市南接株洲市和湘潭市,西抵娄底市,北达岳阳市、益阳市,东挨江西省宜春市、萍乡市。]举行。岳麓山前,诗词、楹联、书画家谈文论道;橘子洲头,12余万件海内外诗词、楹联作品角逐优胜。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省诗词协会会长赵焱森称:“百诗百联大赛”将成为中国诗词、楹联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如今,旧体诗词和楹联还有多少人在写?旧体诗如何承载新内容?让我们一同回顾这次比赛,领略平仄骈腓之美,体悟旧瓶新酿的滋味。
  “青春赋别,白首归来,何当永歇骊歌,堂前长乐双飞燕;人事已非,乡音犹是,毕竟重温鸳梦,灯下新填一剪梅。”湖北人黄雍国的一副题为《海峡情思》的联作,在湖南省博物馆挂出展览。这副对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品读,不仅因为它是首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楹联类作品的状元之作,还在于作品蕴含着对人生聚散离合的深切感悟、对祖国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统一的殷殷期盼,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近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等单位承办的首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在湖南长沙落幕。诗词、楹联两大类各有6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黄雍国的《海峡情思》和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作者王少峰的《临江[注: 临江市-临江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地,鸭绿江畔,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道(两江道、慈江道)三郡(中江郡、金亨稷郡、慈城郡)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46公里,幅员3008.5平方公里。]仙·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奥运成功举办》分别摘得两类作品一等奖。同时,沈鹏等当代诗家、书画家在岳麓书院开坛设讲,品读中华诗词;一场当代诗词、楹联的创作研讨会也在其间举行。
  海内外、网上下,应者如云
  从10岁到92岁,更多普通人参赛,网友任初评评委
  自2010年8月正式启动,截至去年年底,本届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与海外63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作品12万多件,网上投稿量占85%。来自港澳台同胞的投稿有1200多件,国外华人华侨来稿1000多件。
  除了知名度较高的诗词、楹联作者,更多的参赛者是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学生等各界普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参赛者已逾92岁高龄,最幼者方才10岁。
  这些普通参赛者们,带来不少动人故事:辽宁沈阳的杨晨晓召集了一支“杨家军”:兄弟姐妹5家除小孩外,全部17人成为班底,再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渠道拉来亲友。最终,“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