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热议民间戏曲传承:…
专家提出新观点:秦兵马…
专家:传承闽南语系剧种…
专家学者解读磁山文化
小珠山遗址为何回填?专…
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古代…
专家称活字印刷可做宋版…
专家为铜岭遗址保护“把…
河南省文化界专家为创新…
金马河发现大量古币 专…
最新热门    
 
专家提遗产廊道概念 应建大运河地区协作机制

时间:2011-12-4 18:14:21  来源:不详

社科研究助力大运河“申遗”

中国大运河“申遗”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大问题,现在,这一工作已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各地报道不断。照申遗时间表,2012年9月完成大运河申遗文本提交预审,2013年8月前所有申遗点段完成准备工作并接受国际专家的现场评估,力争使大运河在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注: 《世界遗产名录》-为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次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大运河申遗的过程中,大量社会科学工作者投身其中,用扎实严谨的研究为申遗贡献智慧。

“京杭大运河”更名“中国大运河”

中国大运河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早在1986年,专家们就提出了“大运河申遗”的建议。但当时的普遍观点认为“文物是固定的,运河是流动的”,且大运河一些河段已经干涸、部分河段污染较重、一些河道已经改变,因此大运河不适合申报世界遗产。

2005年末,郑孝燮、罗哲文和朱炳仁三位学者联名给大运河流经的18个市区的市长写信,呼吁加快京杭大运河在申报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两大遗产领域的工作进程。2006年“两会”期间,58名政协委员联合向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呼吁从战略高度启动京杭大运河的抢救保护工作,并在适当时候申报世界遗产项目。

2006年5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率领的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一路沿河经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6个省及直辖市的18个城市30余个县区考察,全面实地把脉大运河遗产及其现状。

此后,国内关于京杭大运河遗产保护与申请世界遗产的呼声逐渐升温,并走向公众视野。2006年,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重新确定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预备名单》,“京杭大运河”被列入其中。2007年,大运河从之前的“京杭大运河”更名为“中国大运河”进行申遗,把隋唐时洛阳的运河段扩充进来,新增河南及安徽部分地段。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