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传承闽南语系剧种…
专家学者解读磁山文化
小珠山遗址为何回填?专…
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古代…
专家称活字印刷可做宋版…
专家为铜岭遗址保护“把…
河南省文化界专家为创新…
金马河发现大量古币 专…
专家提案恢复盗墓死刑罪…
11月11日 御史王茂荫提…
最新热门    
 
专家提出新观点:秦兵马俑或为军事教育训练模特

时间:2011-12-2 10:34:57  来源:不详

秦兵马俑坑东方IC供图

兵马俑是秦始皇 “地下军团”的说法闻名遐迩,然而地学专家经三十年研究提出新观点认为,兵马俑实际上是用于军事教育、训练的模特儿和推演阵法的教具,秦兵马俑坑是秦国军校遗址,从而再次出现兵马俑“我是谁”的问题。

新论 兵马俑坑的性质归属是谁?

秦兵马俑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注: 七十年代”是指一个世纪的第7个十年。现在特指20世纪70年代。在七十年代,世界形成了美日欧三足鼎立的格局,多极化正式形成。]被发现后,经考古、历史等方面研究人员多年努力,逐步探明存在着四个遗址坑(又称秦俑四坑),其中一二三号坑内皆有兵马俑,四号坑空空荡荡地置身于二、三号坑之间,初步形成秦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注: 秦秦始皇陵位于距西安市30多千米的临潼县城以东的骊山脚下。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的陪葬坑、秦兵马俑是秦始皇陵的“地下军团”等认知观念,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陕西省地质矿产局研究员孙嘉春30年前开始秦始皇陵地学研究进而衷情于兵马俑。他告诉记者:“兵马俑坑的性质归属是谁?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它是一组陪葬坑,兵马俑就是陪葬品。但显而易见的是兵马俑距离秦始皇陵外城墙有一千多米,俑坑内也没有‘将军’指挥,按照‘事死如事生’制度看,如此状况的‘宿卫军’不是置秦始皇本人于不顾而擅离职守吗? ”

孙嘉春说:“气势恢宏的兵马俑显然具有更现实的功能。雄才大略的秦始皇及其大臣们建造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兵马俑,必定有着为当时秦国最高的战略利益即统一战争服务的大用途,将兵马俑作为培养虎贲之军的军事学校才是最佳选项。 ”

孙嘉春的学术观点近期发表在军事学核心期刊《军事历史》的《兵马俑坑:一座为大秦帝国[注: 秦帝国 第一个封建王朝秦帝国(前221—前206)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它是在公元前221年由秦王嬴政建立起来的。]奠基的军校遗址》中,文章主要从俑坑建筑布局与工程结构特征、俑坑创意决策、设计建造以及《尉缭子》军事思想对兵马俑坑建造和秦统一战争的影响等方面,对得出“兵马俑坑是秦国军校遗址”的结论进行了阐述。

在以一号俑坑为例的俑坑建筑布局与工程结构特征的分析中,孙嘉春认为俑坑为一半地下室建筑,不具备陪葬坑所必需的隐蔽性,而具备实用的开敞性特点。他分析,俑坑顶部高出原来地面,尤其北壁东段仅高3.0—3.2米,西段甚至低于室内3.2米的空间高度。而秦始皇陵封土周围各陪葬坑多深达8—10米。同时,俑坑面积14260平方米,坑内东、西11条过道与跨越10道隔墙且与南北各五个门道相通的甬道纵横交叉,四周通道多达20个。

他说:“除了通道众多具有明显的开敞性和出入便捷的实用性之外,俑坑空间高度3.2米,比现代的楼房层高还要多出约0.5米,一号坑可谓是一座联排组合式的超级大厅,具有明显的实用功能。 ”

俑坑 共同构成秦国军事学校有机整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