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咬文嚼字》文字过招“…
《咬文嚼字》挑池莉差错…
“咬文”:是“兴亡周期…
《咬文嚼字》公布十大流…
《咬文嚼字》明年补咬1…
《咬文嚼字》:2009年发…
《咬文嚼字》“亮剑” …
《咬文嚼字》明年“咬”…
最新热门    
 
《咬文嚼字》公布2011年十大语文差错 故宫“撼”事上榜

时间:2011-12-24 20:22:10  来源:不详

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咬文嚼字》编辑部,21日公布了2011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国出现频率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十大常犯语文差错。这十大语文差错分别是:

 

  一、社会影响最大的语文差错是:“捍”误为“撼”。2011年5月,故宫送给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市公安局的一面锦旗上,把“捍祖国强盛”错写成“撼祖国强盛”,舆论哗然。语文专家指出,“捍”是保卫、防御[注: 防御是清各地驻防将军所属低级军官名。-fangyu]的意思;“撼”是动、摇动的意思。虽然读音相同,但两个字并不通用。故宫“撼”事,令人遗憾。

 

  二、最容易混淆的繁体字是:復/複。2011年是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百年,“光复”一词频繁现诸媒体报章。电影《辛亥革命》中多次把“光復”误写为“光複”。其实,“復”表示还原、恢复;而“複”的本义是“有里子的衣服”,引申指重复。

 

  三、出现在媒体上的重大知识差错是:2011年也是建党九十周年,但一些媒体把中国共产党党徽上的镰刀与锤头,误说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