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1世纪中国的文化使命—…
大有为之君 看汉武帝的…
7月20日 康有为在加拿大…
康有为游卧龙寺引发“盗…
斯舜威:康有为“盗经风…
戊戌变法失败之后康有为…
康有为看世界
戊戌变法后的康有为:1…
李志茗:戊戌变法中的康…
开明王朝前期奋发有为 …
最新热门    
 
康有为在芝加哥:经营多种生意筹经费

时间:2011-12-31 10:24:55  来源:不详

图中的人物您是否眼熟呢?没错,与洋人并肩坐在一辆标准的美式汽车里的人,就是戊戌变法的领导人康有为,然而地点却并非神州,而是在美国的芝加哥。 


  1898年9月21日,戊戌变法失败,维新派领袖康有为躲避追捕逃出北京城,自此开始了他长达16年的海外流亡生涯。


  16年间,康有为过得实在颠沛流离,但也颇为繁华壮丽。他为了效“耐苦不死之神农遍尝百草”,四渡太平洋,九涉大西洋,八经印度洋,泛舟北冰洋七日,先后游历英、法、意、日、美、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印度、越南、缅甸、巴西、埃及等42个国家和地区。在当时,没有哪个中国人能像他这样足迹遍布全球。


  这张照片就是康有为在美国城市芝加哥留下的影像资料。芝加哥当时已经成为美国的金融、制造业、期货和商品交易中心之一。一位中国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最末的政治活动家,为何会出现在资本主义上升时期的美国?


  究其原因并非逃亡这样简单。作为君主立宪[注: 或称“虚君共和”,是一种国家的体制。君主立宪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过立宪,树立人民主权,限制君主权力,实现事实上的共和政体。]政体的坚决拥护和倡导者,流亡生涯并没有扼杀康有为保皇的决心。在流亡英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过程中,康有为了解到洋人对海外炎黄子孙的短视和压迫,意识到国家兴亡的辐射力量,于是在北美,康有为每到一处便联合当地华侨,募集政治资金,他成立“保皇会”等兼有政治和商业性的华侨机构,墨西哥、加拿大、美国都留下他开公司、办实业、做股票、炒地产的历史痕迹……康氏经营的生意五花八门,为的只是筹措经费,“保救大清皇帝”。他如一个不知疲劳的梦想家,为实现他君主立宪的政治理想努力。


  然而,这个时候全球的政治生态已经斗转星移,没落的清王朝注定赶不上君主立宪的末班车。历史的量变,仅仅是积累到了发生质变的临界点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