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帆:文史知识不等于历…
文史遗痕:谁参与编辑了…
著名文史专家、南京大学…
广府地区朝代最齐全13座…
《文史哲》四度高端会 …
文史学者称千城一面现象…
《文史哲》论坛:中国人…
《文史哲》创刊六十周年…
《文史知识》杂志社主办…
中央文史研究馆举行纪念…
最新热门    
 
广府文史考专家组调研确证:肇庆是广府文化发祥地

时间:2012-1-8 20:36:13  来源:不详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梁毅娟、邓小玲 


  记者昨天从肇庆市委宣传部获悉,广府文史考专家组经过10个月调研后确证:肇庆的文化具有鲜明的广府文化特征,肇庆的历史足以证明是广府文化形成和发展的早期重要阶段,广府文化的根脉在肇庆,即肇庆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


  世界城市合作组织历史文化研究会、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广东历史学会、广东广府文史考活动组委会等多家机构向肇庆市授予了“广府文化发祥地——肇庆”牌匾。 

 
  专家指出,约14.8万年前,今肇庆市的封开县已有人类,是迄今为止岭南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肇庆地区分布着较多的史前人类洞穴遗址,这在广东境内绝无仅有。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岭南青铜器以肇庆市出土的最为丰富,工艺水平高,仅广宁铜鼓岗、龙嘴岗40多个战国墓的青铜器就几乎占了广东出土的南越国灭亡以前青铜器数量的三分之一。 


  公元前116年,肇庆地区建立起中原王朝国家的行政机构[注: 行政机构正文  见行政机关。配图相关连接-xingzhengjigou]——苍梧郡。公元前106年设十三部刺史,苍梧郡的郡治广信(即今天的封开县)成为交趾刺史部,并逐步演变成管治岭南的最高权力机构、政治中心。


  专家组还提出了广府文化“三地说”:即肇庆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广佛是广府文化的发展地,港澳是广府文化的发扬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