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卫士长解密:周恩来为啥…
端午节为啥不能变成体育…
续《红楼》 为啥不讨好…
霜降为啥要吃鸭和柿?
中秋节为啥要吃月饼 老…
诸葛亮为啥坐轮椅? 网…
“扫街族”装备犀利 九…
贺国强为啥向青年推荐《…
河南代表:河南为啥出不…
全世界女人为啥都信星座…
最新热门    
 
为啥女不祭灶? 倪方六:或与避“扒灰”之嫌有关

时间:2012-1-22 10:46:29  来源:不详

拜年图

古代祭灶图

(倪方六)


  过年,是中国人最开心的日子。但在古代,也是禁忌最多的时候,特别是女人过年,更有不少禁忌。
  为啥女不祭灶?
  古代女人过年的禁忌,从过小年,即腊月的“祭灶日”,便开始了。
  祭灶习俗在中国各地都存在,在先秦时期[注: (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221年)先秦是指秦朝建立之前的历史时代。经历了夏、商、西周,以及春秋、战国等历史阶段。  在长达1800多年的历史中,]属国家法律规定的“五祀”之一,万一“灶神”到玉皇大帝那里告黑状,那就麻烦了。所以,过去家家都很重视祭灶,希望灶神“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以各种方式“贿赂”灶神,让他心情愉快地上西天“汇报工作”。
  祭灶的日期各地是不定的,但以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两天为主,即所谓“金三银四”,也有少数地方和人家,如船民是二十五祭灶,这便是“官三民四船家五”一说。据明代《北京岁华记》,北京人[注: 京人又称北京猿人、中国猿人,正式名称为“中国猿人北京种”,现在在科学上常称之为“中国直立人”或“北京直立人”,拉丁文学名为Homo erectus pekinensis。]多在二十三日“祀灶”,这与皇城根儿多官宦之家有关。而像苏北泗阳这类小地方,祭灶日则不集中,据民国《泗阳县志》,当地既有二十三祭灶,也有二十四行祀。
  不论选在哪一天过小年,有一个潜规则是不变的,即不能让女人主祭——“女不祭灶”。
  “女不祭灶”始于何时?
  “女不祭灶”的习俗由来已久,南宋诗人范成大[注: 范成大(1126-1193)字致能,号石湖居士。平江吴郡(郡治在今江苏吴县)人。南宋诗人。宋高宗绍兴二十四年(1154)进士,初授户曹,又任监和剂局、处州知府,以起居郎、假资政殿大学士出使金朝。]《祭灶词》中写道:
  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
  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注: 典祀掌管外祀的祭坛的守护及有关禁令。-diansi]
  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米饵圆。
  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
  这说明,至少在南宋,祭灶时便要求女人回避了。为什么不让女人祭灶?民间传说,灶神是炎帝或祝融等神话人物化身的男性神,是个很有范儿的小白脸,用现代的话来说,灶神是位帅哥。试想,一个女人拜倒在美男子的脚下,是什么意思?这不是女人出轨的兆头么?
  笔者认为,这是民间“性禁忌”的外延,是封建时代“男女授受不亲”礼俗在祭祀行为上的反映。同样,与“女不祭灶”相对应的“男不拜月”,也是这层原因,月神嫦娥是个绝色美女,一个纯爷们儿向漂亮女子献殷勤,怀的是什么念头,便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