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代表委员诟病央视春晚“…
河南曲协主席范军:建议…
河南省文物局:曹操墓不…
河南濮阳万人同吃一锅饭…
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体…
河南宝丰百年马街书会盛…
河南男子用黄河泥黄河水…
河南浚县泥塑俏销海外艺…
弘扬以《孙子兵法》为代…
河南26件文物登陆欧洲知…
最新热门    
 
河南代表:河南为啥出不了赵本山周立波郭德纲?

时间:2010-3-4 11:31: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土造星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作为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文化资源大省,河南的一些艺术门类,如文学、书法、戏曲、摄影、杂技、民间文艺等在全国都名列前茅,但是,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演艺领域,为何鲜见出自河南的明星?河南为啥又出不了类似本山传媒那样的演艺企业呢?

  因为赵本山,东北二人转在全国火得那叫一塌糊涂;因为周立波,“海派清口”的名头传遍了全国;因为郭德纲,被小品压得喘不过气的相声有了更年轻的粉丝。赵本山、周立波、郭德纲已成为所在省的“名片”,其背后的本山传媒、海派清口、德云社所带来的巨大社会与经济效益也大得让人咂舌。

  河南的一些艺术门类,如文学、书法、戏曲、摄影、杂技、民间文艺等在全国都名列前茅,但是,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演艺领域,为何鲜见出自河南的明星?河南为啥又出不了类似本山传媒那样的演艺企业呢?

  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河南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热议。

  演员背后缺推手

  “我为啥瘦了70斤?因为看着别的省份一个又一个名人被推出来,心里着急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曲协主席范军一上来先幽一默。

  范军说,河南的演员背后缺少一双能将他们推向全国的手。在河南,经纪人制度几乎是个空白,演员做什么都是单打独斗。“拿我自己说吧,我整一个电视剧,需要自己找导演,找编剧,完了还要自己联系演员,电视剧制作出来还需要自己联系电视台播出。虽然我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仅凭自己的力量来做这些事,还是太难了!”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说,一个地方是否盛产明星,除了有一定的偶然性,也少不了地方的大力推销。在这方面,河南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剧团演出缺场地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豫剧院院长虎美玲说,从全国看,现在的文艺演出终于开始回归剧院了。刘老根大舞台、德云社、周立波的海派清口都是先在剧场火起来的。现在郑州市能演完整剧目的地方,只有河南人民会堂和郑东新区的艺术中心。可场地租金都非常高,尤其是艺术中心,他们剧团经济效益还算好的,也根本负担不起,更别说其他剧团了。“没有场地,上哪儿培养本土明星,更别谈向全国推广了。”

  媒体缺娱乐精神

  “我觉得我们河南的媒体缺少娱乐精神。”范军说,“许多人喜欢湖南卫视的节目,这是因为他们的娱乐节目真真正正地放下了身架,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在紧张的工作之后完全彻底地放松。我省的媒体应该学习他们这种娱乐精神,少一些说教,多一些娱乐,真正打造一批老百姓喜欢看,乐意看,看了高兴的节目!媒体做大做强了,也能推动和成就一批演员和艺人。比如湖南卫视的节目主持人,在全国也有相当的知名度,有的知名度甚至超过了中央台的主持人。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张倩红也举例说,在这方面东方卫视也值得学习,他们现在也变得很活泼,起用一些上海本土笑星,打造知名电视栏目。

  虎美玲说,戏曲虽然和流行音乐不同,但在打造演艺明星上,两者有很多地方都是相似的。比如要让年轻人爱看戏,戏曲本身必须进行改革,要适当加快节奏,要懂得像歌星一样对演员进行包装推销等等。最重要的是,我们排戏不能只冲着获大奖,而是要推出适合各个年龄层、真正受老百姓喜爱的戏曲作品。

  张倩红说,老百姓不爱看,说再多也没用。艺术家要从普通人的生活中发掘艺术精品,只有贴近百姓生活才能更具“感染力”,才能获取市场的青睐。

  特派记者 王曦辉 李敬欣 王倩 郑松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