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越王宫千年古井仍有活…
南越王宫治水灾 明清古…
考古专家:五华狮雄山遗…
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将局…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闭关3…
南越王宫博物馆亚运前亮…
最新热门    
 
南越食水井历经2000年未枯竭 工艺精细在当时罕有

时间:2012-2-4 11:12:42  来源:不详
记者谭秋明摄影报道 
  一口古井,井水汩汩而出2000多年,至今仍未枯竭,你相信吗?不信!请到南越王宫博物馆看看他们的镇馆活宝——南越国[注: 南越国是前203年至前111年存在于岭南地区的汉朝境内的割据政权,国都位于番禺(今中国广州市内),疆域包括今天中国的广东、广西两省区的大部分地区,福建、湖南、贵州、云南的一小部分地区和越南的北部。]食水井。日前,南越王宫博物馆设计方案中的第四部分亦是最后一部分——“饮水思源——广州古代水井文化”揭开神秘面纱,在这个整座博物馆唯一原址展示文物的展馆里,你不但可以看到至今仍有活水涌出的千年古井南越国食水井真容,还可以在历史图片与真实文物之间穿越千年,读懂广州的水井文化。
  历经2000多年井水依然汩汩流出
  南越王宫博物馆新开辟了“饮水思源——广州古代水井文化”专题展馆,最为吸引观者眼球的当属展馆最底层的南越国食水井,它被称为博物馆中的活宝藏,历经2000多年,井水依然汩汩流出,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最深的汉代砖井。 
  展示现场,往井中探头望去,可见井水将及井深五分之一的位置,水面有一层浅乳白色漂浮物。
  工作人员称,目前可断定井水是地下活水渗流,2000多年未见枯竭,“为了展示井的深度,每日开馆之前要用井壁新装的水管将井中之水抽干。到下午,井水又涨上来,涨到大概五分之一的位置。在未设抽水水管之前,井水水位常年保持在井壁中段位置。”
  南越国食水井打造工艺之精细,在当时世间罕有。它的井壁以弧扇形砖错缝叠砌而成,井底铺砂岩石板,井壁与井坑壁之间用纯净的山冈土夯实,以隔阻地表污水渗入井内,确保井水清洁。
  广州古代水井天然博物馆“隐身”南越王宫博物馆
  观众除了可看到原址展示的南越国和南汉国食水井、南越国地下排水渠道等遗迹外,还能生动系统地了解广州古代的水井文化。事实上,自宋代起,每个朝代的羊城八景中都有水井景观,最为闻名的莫过于[注: 解词 【词语】:莫过于【注音】:mò guò yú【释义】:1. 没有超过…的。如: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奉献。 相关条目 桑榆暖 甜津津 亦都护 托尼贾 苦草属-moguoyu]“大通烟雨”。
  展厅中的一幅《南越国宫署遗址水井分布图》,以不同颜色的圆点标示各个历史时期的水井遗迹所在,图上可见从秦代到近现代各种用途的水井星罗棋布在南越国宫署遗迹之中。
  据考古发现,自1995年以来在此共发现500多口水井,年代从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注: 秦汉时期是中国秦汉两朝大一统时期的合称。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首次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统一,秦王政改号称皇帝,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秦朝。]一直延续到近现代,其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在国内大遗址里极为罕见。
  “广州古代水井天然博物馆就‘隐身’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内。”工作人员说,由于博物馆内水井分布广泛,难以集中展示,而且有些水井是民间用井,其井壁材质是木或竹,存在开掘或保护难度。因此,这次选择了最具文物价值的三个砖井原址展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