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重庆现西汉古墓群 出土…
南越王宫博物馆亚运前亮…
河北平山西汉墓葬发掘出…
宁波发现两汉南北朝墓葬…
西汉宰相张安世夫人墓被…
陕西西汉布衣名臣张安世…
曲阜市西汉古墓被挖空 …
河北小留墓地发现密集西…
宿迁考古发掘发现西汉盗…
广东黄花岗发现西汉墓葬…
最新热门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闭关3月今正式出关迎客

时间:2010-11-09 11:53:26  来源:不详

丝缕玉衣

一座彩绘石室墓、过万件出土文物,承载着岭南2000多年的历史。位于广州象岗山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主体楼闭门改造3个多月,今日正式出关迎客。据悉,备受关注的镇馆之宝“丝缕玉衣”,也将以焕然一新的姿态亮相。

为迎接亚运,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自今年7月起关闭主体楼,并投入超过2000万元对其近4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进行升级改造。记者昨日获悉,该改造工程已完工。今天,全新的基本陈列展览《南越藏珍———南越王墓出土文物陈列》以及大型临时展《交流·融合·传承———旅顺博物馆馆藏亚洲文物展》将同期开幕。

在基本陈列展览中,最值得观众期待的展品,非南越王的敛装“丝缕玉衣”莫属。据介绍,丝缕玉衣总长1.73米,用2291片玉石,以丝线穿系和麻布粘贴编缀而成,是我国迄今所见年代最早、形制完备的玉衣。出土时,南越王尸体已经朽烂,玉片也散落在地,专家耗费3年多时间才修整复原,成为南越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据资料记载,迄今为止,我国考古发掘出土的玉衣已有十多套,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河北满城汉墓出土的中山靖王刘胜夫妇的“金缕玉衣”。但是南越王的这套“丝缕玉衣”比刘胜夫妇的“金缕玉衣”制作要早10多年。

此外,针对广州潮湿的天气,博物馆也重新购入了恒温恒湿的特制展柜,用于保护珍贵文物。

结合亚运盛事,南越王博物馆还专门从旅顺博物馆精选馆藏的188件文物,推出《交流·融合·传承 — ——旅顺博物馆藏亚洲文物展》。该展览分为“华夏文明”、“丝路来风”、“技艺互动”三大部分。时间上起商周、下抵明清,地域涵盖中、印、日、朝,地域之广、品种之多,为该馆历年特展所罕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