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东临朐发现东周村落遗…
南京清凉山发现东吴遗存…
湖南炎陵发现近代著名教…
南澳Ⅰ号发现铁质文物 …
福建漳浦发现南宋古沉船…
广东广宁县发现战国墓葬…
成都发现蓝色飞碟?市民…
浙江北仑发现大型古墓群…
河南非遗新发现 民间“…
墨西哥发现距今约2700年…
最新热门    
 
宁波发现两汉南北朝墓葬群 出土泡菜坛(图)

时间:2010-5-23 12:45:18  来源:现代金报

  知道汉代宁波人怎么生活的吗?宁波北仑出土的文物给了我们答案!日前,宁波穿山疏港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抢救性考古勘探与发掘工作进入尾声,共发现各历史时期墓葬89座,窑址4处,出土了铜、铁、陶、石、骨、琉璃等类器物260余件。昨日,记者来到北仑区陈华村、吕鑑村一带,亲眼见到庞大的墓葬群和出土的众多文物。

  ●墓葬发掘 砖室墓被盗土坑墓幸免

  在发现的89座墓葬中,大多数为两汉至南北朝时期,其中土坑墓有近20座,其余都是砖室墓。在土坑墓葬中,除了个别墓葬因取土破坏外,其余皆未被盗扰,出土了较多的历史文物。但是在砖室墓中,所发现文物不多,因为墓葬已被盗一空,残破严重。

  在考古人员许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墓地。沿着高速公路,密集地分布着89个古墓,他说:“这一区域一定不止89个墓葬,还有更多地域还没开挖。”在一座汉代古墓旁,他指着墓葬说:“这是唯一没有被盗挖的砖室墓。”记者看到,墓室长约4米,宽约1.8米,高有2米多,室内排列着砖块,但是墓的形状和砖块排列已经变形。“年代太久远,因为地面挤压所以变形了。而且墓葬坍塌很严重,挖出来的物品很大一部分都破碎了。”这次发现的墓葬数量多,但是都不大,考古研究所李永宁告诉记者:“根据墓葬的大小和出土的文物来看,这里应该是普通老百姓的墓葬区。”

  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为何砖室墓被盗,土坑墓却得以幸免呢?李永宁说:“土坑墓因为用土建造,具有一定隐蔽性,盗墓者难以发现。砖室墓则容易被发现,盗墓者用洛阳铲,很容易探测到砖块。”

  如此大规模的墓地,有人提出,这会不会是家族的墓葬区呢?李永宁给了否认:“如果是家族的墓葬,应该会按照一代代排列,我们挖了2000多米,持续的年代从两汉至南北朝,没有发现墓葬有按代排列的规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