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孙中山铜像重新屹立南京…
孙中山铜像回南京 1950…
南京修复外郭“十八城门…
南京明代外郭18座城门将…
中国7个中国昆曲优秀剧…
李煜情爱信物现南京? 古…
南京明城墙现2800条裂缝…
世博会联合国馆第一张悬…
韩考古学家:韩国经常能…
民房占北京清河汉城遗址…
最新热门    
 
南京清凉山发现东吴遗存 碎砖下或藏军事设施

时间:2010-5-23 12:45:32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爱好者王世清喜欢早起锻炼,几天前的一个早上,他到国防园晨练,在清凉山上,一堆奇怪的碎砖碎瓦引起了他的注意。王世清对文物古董比较精通。仔细一看,他大吃一惊:发现碎砖碎瓦的地方,可能是一处六朝建筑遗迹!

  晨练发现“碎砖烂瓦”

  王世清平日里喜欢收藏陶瓷、字画,没事就往朝天宫和南艺后街的古玩市场跑跑。每天早上,他都起得特别早,除了晨练,他还常到朝天宫的旧货“鬼市”或者建筑工地上跑跑,看看能不能“撞”到什么宝贝。

  几天前的那个早上,他到了国防园,这里的小山坡其实就是清凉山的一部分,上世纪八十年代开辟的虎踞北路把清凉山分成了两半。王世清听人说,国防园里的清凉山山地空气特别好,他特地跑过来看看。

  顺着盘山公路爬上山,在快接近清凉山北坡顶峰100多米的地方,王世清发现了一条小沟,沟里布满了“碎砖烂瓦”。旁边晨练的人告诉王世清,这条小沟,是几天前一个单位在这里施工时留下来的,碎砖碎瓦铺了有几十米长,有几百块之多。对文物有特殊敏感的王世清顿时觉得,这堆碎砖烂瓦“不简单”,有来头。

  蹲下来,捡起一块,拂去上面的红土,王世清惊讶地发现,碎砖上有着特殊的花纹。再仔细看,王世清发现,这里的碎砖碎瓦上几乎都有花纹。

  这些碎瓦很有来头

  “这些瓦片、砖头上的花纹多种多样,有方框套着方框的‘回’形花纹,中间有两个乳钉;有网格花纹;有像树叶一样的花纹,还有一块砖头上有铜钱花纹,写着‘五铢’两个字!”五铢,是我国古代的一种货币,始于西汉武帝元狩五年(前118年),通行于两汉、魏晋南北朝,至唐高祖时期停止使用,“五铢”二字似乎暗示着这些碎砖碎瓦的年龄。另外,王世清在现场还发现了大量残碎的古代筒瓦。

  王世清意识到,这里应该是一处古代建筑遗址,而这些碎砖碎瓦,就是那座古代建筑遗留下来的。通过查阅文物资料,王世清发现,这些花纹为六朝建筑构件上常常使用的。他知道,南京还没有发现过六朝建筑遗迹,难道碎砖碎瓦的下面掩埋着一座六朝建筑遗址?“我估计下面应该还有墙基、木柱。普通民居和官署建筑不可能建在清凉山上,我认为,很可能是六朝时期的一座佛寺!”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些碎砖碎瓦大都暴露在地上,有的则浅埋在地表下,可见,这是施工单位挖沟回填后形成的。地下究竟有什么?谁都说不清楚。

  极其重要的东吴遗存

  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经过勘察后,肯定了王世清的发现。这位专业人士给出的看法是:这个地下应该有一处建筑遗迹,我们看到的应该是这个建筑上的瓦。从碎砖、碎瓦的外形、花纹上判断,它们“来自”六朝的孙吴时代,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时间了。王先生的这个发现,对于研究南京的六朝城市建筑具有重要的作用。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专家王志高研究员则用“非常重要”四个字来形容这处六朝遗迹,他说,博物馆考古队将对这处遗址作进一步的勘测。

  据记者了解,六朝时期,清凉山所在的地方属于石头城区域,面对长江,担负重要的军事防御任务。因此,这一堆碎砖碎瓦下,藏着一座军事设施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