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武汉市民20年收集中山舰…
孙中山预知“明晨”离开…
3月12日:中国革命的伟大…
《孙中山》《宋庆龄》两…
“孙中山故里游”被列入…
“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
孙中山孙女望推动孙中山…
中山收音机博物馆:熊猫…
孙中山史上未遭清廷刺杀…
《十月围城》刺杀属虚构…
最新热门    
 
孙中山铜像回南京 1950万回迁预算已花完?(图)

时间:2010-5-20 11:37:46  来源:扬子晚报

  “没有了孙中山铜像,新街口就没有了魂。”孙中山铜像的回归一直备受南京市民关注。昨夜,阔别新街口9年多的“孙中山”终于回来了!不过,要想真正“面见”中山先生,还要等到23日上午一个盛大仪式后,我们才能像从前一样,和中山先生朝夕相处。

  -九年了

  中山驻立在老山

  九年来,孙中山铜像究竟存在什么地方,又是如何安全运送到新街口的呢?昨天,亲身经历了整个吊装过程的知情人进行了揭秘。据了解,孙中山铜像一直存放在南京老山一个部队的大院中,现场专门为铜像搭设了一个简易的棚子,铜像则长年被一块油布包裹起来,如果不知情的人,就算靠近了也不知道油布下究竟是什么。

  昨天是正式决定将铜像运往新街口的日子。

  8:38,被油布包裹长达九年的铜像,终于被工作人员掀掉了盖头。当时在场参与搬迁的数十位工作人员都激动不已。在对铜像进行简单的清洁后,9:18,工作人员在铜像前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拜祭仪式,表达对中山先生的敬仰之情。

  15:45,负责搬运孙中山铜像的施工队来到了现场,用红布将铜像进行了包裹。随后,两台吊车对铜像进行了吊装。整个吊装过程大约进行了两个半小时。

  18:32,孙中山铜像离开了存放它九年之久的老山,运往市区。

  -昨夜

  中山重返新街口

  22:10,一辆7米长的运输车将中山铜像送到新街口大转盘。

  22:30,淮海路、洪武路、王府大街、长江路组成的新街口四环实施交通管制,新街口大转盘马上“清净”下来。22:35,工作人员开始做吊装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是两台吊装机驶近大转盘南北向停放,紧接着工作人员将铜像下的原有基座切割掉后,吊机开始起吊铜像,为了平衡铜像,在铜像的四边,都有人用绳子进行牵拉,大约23:50铜像吊装到基座上,工人开始对铜像进行固定……截至记者发稿时,铜像仍在安放中。

  “中山铜像不是说28日回迁新街口吗?怎么一下子提前了?”对于记者的疑问,南京市住建委主任周金良告诉记者,考虑到目前新街口的交通拥堵,以及二号线施工结束等综合因素,市政府研究决定提前回迁中山铜像,还路于民。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中山铜像回迁了,由于工程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打磨,所以铜像这两天还要用红布遮盖;最迟28日前,围挡和基座边上的脚手架将拆除。不过有关业内人士透露,22日晚,围挡和基座边上的脚手架将拆除;23日上午,新街口将举行孙中山铜像回归仪式。王宏斌 宋峤

  我们关心

  地下全空

  能承受住6.2吨的铜像吗?

  据悉,孙中山青铜像由我国雕塑家戴广文制作,重6.2吨,设计高度5.37米。如此重的铜像,正好摆放在地铁新街口站的上方。但大家都知道,地铁新街口站地下负三层是一号线的站台层、负二层是二号线的站台层,负一层是公共转盘——可以说,新街口大转盘地下就是空地,能承受住6.2吨的青铜像吗?

  对于记者的担忧,南京市市政处陆处长告诉记者,不要担心,他们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早在地铁建设时就预留了受力点。从表面上看,所有的承受力都在新街口大转盘的地面上,其实不然:在铜像基座下面,有4根水泥支柱,它们全部“生根”在地铁站台的主梁框架上,就是这4根支柱“托起”了整个孙中山青铜像。

  1950万

  回迁预算全花完了吗?

  孙中山先生铜像回迁预算需要1950万,曾一度引起了不少网民的质疑,铜像回归为啥要花这么多钱?对此,南京市市政公用局综合计划处工程师严怀贵也曾详细解释了工程费用的用途,他说铜像回迁费占其中的十分之一。

  严怀贵介绍,此次改造工程是对新街口广场的一个综合改造和环境提升,面积共是35800平方米。具体资金分配为:一、石材及中心转盘施工费用,共 16200万平方米,费用为790万;二、沥青道路铺装费用,共15400平方米,费用为490万;三、设计、铜像回迁等费用,费用为190万;四、新街口广场地区照明及景观亮化费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