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析妇女为本——反家暴…
未出嫁的处女为何称为“…
最新热门    
 
女为悦己者容 盘点古代女子缠足的十宗“最”

时间:2012-3-8 12:20:54  来源:不详

古代女人为何要自虐缠足?是出于审美偏好,还是自然选择?和“楚王[注: 【词语】:楚王 【注音】:chǔ wáng 【释义】:1.楚国的君王。文学作品中多指在阳台梦遇巫山神女的楚怀王或楚襄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相似,还是跟官府提倡有关?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结合真实的历史记载来认识,切不可被网络盛传的所谓野史所蒙蔽。

细数手头零碎的资料,感觉可用十宗“最”来概括女人的脚丫子之诸多疑问,还原其一个真实的娇点。否则,老是把女人追求脚小看作是一种“变态的文化现象,畸形的审美观念,畸形的心理”,甚至无限延伸出“一个民族集体‘患病’千年”,是说不通的,亦有失公允。

最令人不解的千古之谜。

按照自然的逻辑,女人应该具有较大的脚才更合理。女人需要孕育后代,怀孕之后身体前部体重增加提高了双脚的重心,向前跌到的可能性因此剧增,大脚无疑可以站得更稳,这对孕期女性的安危尤其重要。此外,孕期的间循环系统会导致韧带松弛,降低了脚的运动能力,因而也需要更大的脚才能保证跟平时具有同等的运动步幅。

实际上,女性自古以来普遍拥有相对她们的身高来说更小的脚,如《诗经》曰:“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一副令人神迷的小脚美人夜行图。这与自然选择的预期完全相反,不能不说是一个千古的谜团。

最早的正史记载。

不少历史爱好者均认为,南唐李后主的宫嫔窅娘,是追求小脚的第一人,依据来源于《道山新闻》的记载,其实这是十足的野史,不可采信。关于女人缠足的起源,其他的还有始于夏商、始于隋,等等说法。赵炎以为,最早的正史记载,应该是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在《史记》中提到的先秦临淄歌舞姬。太史公[注: 释义司马迁在《史记》中的自称。司马迁继任父职为太史令,写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史记》,原名《太史公书》,又称《太史公记》、《太史记》,至东汉末年才百称为《史记》。]写道:“临淄女子,弹弦,踮缠。”其中“踮缠”二字十分形象地再现了女人缠足的历史。

所谓“踮”,是指女人走路用脚尖点地,显然是形容脚的形状(想想现代女子穿高跟鞋走路的样子),无论审美效果如何,缠足的最大使命,或许正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