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8月3日 英军侵占西藏地…
拉萨大昭寺维修工程进展…
拉萨人民广播电台开播 …
最新热门    
 
拉萨八廓街古建大院调查:50余处大多亟须维修

时间:2012-3-10 9:58:47  来源:不详


  八廓街一览


  李粮企
  拉萨老城区历史文脉清晰,文化个性鲜明,是世界范围内最具特色和魅力的传统文化街区之一、老城区现存格局完整、保存较好的古代建筑院落共50余处,代表了老城区的发展历史,形成了一个连续不断的八廓街空间格局和文化景观,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50余处古建大院大多亟须维修
  1998年,拉萨市人民政府将老城区内具有传统风貌特色的93处古建院落公布为“拉萨市古建筑保护院”,予以挂牌保护。2002年调查时,仅存50余处。去年8月,在拉萨城关区文物局、住房和建设局的协助下,拉萨市文物局组织专人对老城区内众多古建大院开展了一次普查与核对工作。经核对,老城区内现存具有较高文化、历史、旅游价值的古建大院有56座(不含寺庙)。鉴于此,拉萨市文物局将以上56处古建大院向市政府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于当年9月得到批准并向社会公布。
  现存50余处古建院落,主要分布在1.3平方公里的核心历史文化街区——八廓街范围内,始建时间从公元7世纪到20世纪50年代。按照传统功能,分为5种类型,分别为贵族府邸、活佛私宅、寺庙僧舍、官员驻锡办公地和商户民居。这些传统建筑[注: 中国传统建筑是指从先秦到19世纪中叶以前的建筑,是一个独立形成的建筑体系。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形成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因西藏气候、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宗教、文化、建筑材料[注: 在建筑物中使用的材料统称为建筑材料。新型的建筑材料包括的范围很广, 有保温材料、隔热材料、高强度材料、会呼吸的材料等都属于新型材料。]、技术等因素而拥有独特的设计品质,并且与自然景观的关系非常密切。
  首先,建筑平面不追求严格的轴线对称,只是依据八廓街形成的传统格局和生活需要自由构图;第二,这些建筑都是庭院式平面布局,多以2至3层的院落式建筑为主;第三,建筑材料主要为土、木、石,采用土木或石木混合承重的结构体系;第四,墙体外侧有明显收分,墙体厚度约为40厘米至80厘米,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第五,屋面、地面均以藏族传统阿嘎土夯筑而成。
  由于历史原因和长年缺乏维护,这些传统建筑室内使用空间小、采光采暖差,居住基础功能不齐全,房屋里面特别是底层阴暗潮湿,50年以上的老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受风雨侵蚀,大多存在墙体开裂、屋顶漏雨、木构件虫蛀、歪闪、劈裂等现象,需要加强维修。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拉萨市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对这类传统建筑中的20余处进行了特殊的维修改造。维修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传统建筑,严格按照原有的外貌、形状、高度、色彩和结构,采取传统的工艺技术和材料进行加固维修。第二类是外观风貌保持不变,内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