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让公祭成为清明习俗
曹光鑫:让公祭成为清明…
宝剑之乡浙江龙泉举行剑…
甘肃公祭伏羲22日举行 …
江西上栗公祭“爆竹祖师…
山西临汾庚寅清明公祭帝…
赵云故里公祭华夏诸姓先…
中国各地代表聚集武汉石…
河南鹿邑举行老子诞辰2…
老子诞辰2581周年公祭大…
最新热门    
 
鹿邑公祭中国道家创始人老子 纪念诞辰2583周年

时间:2012-3-10 9:58:49  来源:不详
中新社周口3月7日电 (记者 李贵刚)7日(中国农历二月十五日),是中国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83周年纪念日,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举行了盛大的公祭大典。为期一个月的老子庙会也由此拉开帷幕。 
  史料记载,老子姓李名耳,又称老聃,是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楚国[注: 楚国,又称荆、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楚国祖先族姓芈,熊氏。最早兴起于古荆州之地的楚部落,灭于秦国。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部分地方。]苦县(今河南鹿邑)人,被尊为中国道家鼻祖。他的传世名作《道德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之一。
  鹿邑古称“鸣鹿”、“苦”、“真源”、“谷阳”、“仙源”,是老子出生和讲学之地,是公认的老子故里。2012年2月底,“中国老子文化之乡”落户于此。
  此次老子诞辰祭拜仪式与老子庙会同时开幕,吸引了数万名来自海内外的香客、李氏宗亲及社会各界人士朝拜祈福。 
  当日一大早,在老子传道讲学的明道宫广场上,人头攒动,或三步一叩,或燃香祈愿,或举家团拜。进入明道宫内,蜂拥的香客们将每一座香台围得水泄不通,争相拜谒心中的“太上老君”。
  “今天是人最多的一天。”明道宫的一名管理员一边整理香台一边告诉记者。她说,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鹿邑县几乎倾巢而动,都会来此祭上一炷香,图的是平平安安、万事如意。
  当日上午9时零9分,官方也在此举行了“壬辰年纪念老子诞辰2583周年公祭大典”,来自海内外各界3000余人向老子像献花篮、上香、三鞠躬。
  祭拜结束后,西安道派人士在老子像前展示了一幅30余米长的《道德经》书画卷,吸引众多民众围观,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摄。据知,此书画卷是专门为公祭老子诞辰而创作,并由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题写卷名。
  “道学讲究的是顺其自然。”香客董延喜说,无论是西安老子文化节还是鹿邑老子公祭大典,他之所以都参加是因为两地都在传承道教文化。
  据悉,老子庙会起源于汉代,兴盛于唐代,并延续至今。后人为纪念老子,在鹿邑县老君台、太清宫兴起庙会进行祭拜。(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