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华书局简体本“二十四…
老子文化节:一场中华传…
“文明对话史”丛谈之四…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
刘学堂:拓宽中华文明起…
中华读书报专访成中英:…
《服饰中华——中华服饰…
中华书局简体本《南齐书…
《中华古籍总目·天津卷…
马英九见证中华语文知识…
最新热门    
 
中华母亲节成热点话题 学者称中国要文化自信

时间:2012-3-14 9:49:31  来源:不详
中新网3月13日电(阚枫) “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母亲节,作为一个有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在感恩父母方面过洋节日很不应该,我们要有自己的母亲节。”今日,在孟子故里(邹城)第六届中华母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协节庆研究会主任李汉秋呼吁,中国应该设立“中华母亲节”以传承传统文化。 
  今日,孟子故里(邹城)第六届中华母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建议,应该在孟母生孟子的日子即农历四月初二设立为中华母亲节,以发扬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
  对于设立中华母亲节呼吁,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提出相关建议。3月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团讨论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庆伟建议将孟母生孟子的日子即农历四月初二设立为中华母亲节,农历九月初九为中华父亲节,并号召代表们能联名提交相关议案。一时间,“是否要设立中华母亲节”在社会上引发热议。
  按照张庆伟建议,在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孟子的母亲仉氏教子的故事流传最广、影响最大,她的思想与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母教文化的重要内容,以孟子诞辰日作为中国人的母亲节非常合适。而古人以奇数为阳数,偶数为阴数,男为阳,女为阴。九是最大的阳数,九九重阳的阳气最盛,寄寓着更加光明、强力、兴旺,这一天适宜做父亲节。
  对于设立中华母亲节、父亲节,有代表和网友提出自己的质疑。有代表认为,中国已经有寓意孝道的重阳节,弘扬传统文化可以丰富九九重阳节的内涵,将为父母过节、孝敬双亲的元素纳入其中,而不用去新设立节日,节日太多反而会冲淡节日气氛。也有网友认为,不管是哪国的母亲节,都包含感恩母爱的含义,设立节日只是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的炒作之举。
  曾积极呼吁设立中国情人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的李汉秋认为,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40多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母亲节,马来西亚华人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二也过“孟母节”,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从80年代就呼吁要保护文化的多样性,1989年联合国以宣言的的形式呼吁要保护发展中和转型中国家的文化,中国强调弘扬自己的传统节日文化,符合世界潮流。
  “十七届六中全会就提出,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能再把国外的东西都当做最先进最时髦的东西去追捧。”李汉秋表示,中国自近代以来,对于自己的民族文化不够自信,盲目崇拜外国文化。中华民族是最重视家庭伦理的民族,具有悠久而浓厚的孝亲传统,设立中华母亲节有助于中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找到民族文化的根,实现文化自觉。中国的母亲节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质,这种特质是任何其他国家没有的。
  除了母亲节,世界很多地区也有自己的父亲节,比如因8月8日在中文中谐音为“爸爸”,所以,台湾确定每年8月8日为当地的“父亲节”。
  而对于人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