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神秘的中山国(1)
池田知久:日本的中国简…
一个蕴含史诗魅力的中国…
大藏经修复基地揭神秘面…
《服饰中华——中华服饰…
方光华:“国学”视野下…
中国书业营销创新论坛热…
秘鲁发现神秘祭祀坑埋有…
《罗织经》的神秘传说
“文化视野中的中国古代…
最新热门    
 
神秘的中山国(2)

时间:2012-3-14 9:49:33  来源:不详
[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 border=0 alt= 山字形青铜器 align=center src="/wenhua/UploadFiles_4377/201203/2012031409493393.jpg" md5="" sourcedes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ourcename="本地文件">
 
 
山字形青铜器

陪葬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葬船坑的设置,这在中国北方的古代墓葬中十分罕见。

1974年的冬天,考古人员对1号古墓周围陪葬墓和殉葬墓的发掘结束了。此次发掘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证实了主墓中人物的君王身份。但是,对主墓的发掘并没有被马上列入计划。

1975年秋天,考古人员开始对6号墓实施发掘。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民工在主墓室侧面平台上意外踩空的一脚,竟踩出了一个宝库。

1975年秋天,考古人员开始对6号墓实施发掘,这是一个在外形上比1号墓小一些的古墓,但墓道也长达了90米。可是,这个墓的主墓室曾遭到过严重的盗掘,已经一无所有了。

可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民工在主墓室侧面的平台上,意外踩空的一脚,竟踩出了一个宝库。陈应祺回忆说:“我们挖到那一层,一个民工往上一踩,哧溜一声,那只脚就下去了,一个大窟窿,吓他一跳。把他拉起来,老百姓一看说,好大的烟!因为是冬天,窟窿里冒出的实际是热气。”

一个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从来没有见过的墓葬格局出现了。在主墓室的两侧,竟然还有两个与主墓室互不相连,用来放置陪葬物品的仓库。这种超常规的墓室结构设计,被以后的发掘证明为,是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中山国[注: 历史上的中山国也叫琉球国,位于中国大陆东方(台湾岛的东北方)、日本九州岛西南方的大海中,为一群岛。同古代日本一样,关于其国的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中国古史。]王陵墓所独有的。也正因如此,才使得中山国王陵墓葬中的大多数宝物,在2000多年中一次次逃过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