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潘美陷害杨家将实属冤屈…
名著趣谈:悟空为何必须…
名著趣谈:悟空为何必须…
宁愿撑死不被饿死 史上…
北京在历史上到底改过多…
历史上的雍正——雷厉风…
新中国反腐史上若干第一…
新中国反腐史上若干第一…
间谍史上的“四大发明”…
历史上的12月22日
最新热门    
 
史上七请孟获非七擒 诸葛亮攻心保后方团结

时间:2012-3-19 16:55:51  来源:不详

《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中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是否确有其事?这一直是中国史学界未解之谜。

2011年6月,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与凉山州博物馆启动重走诸葛亮南征路的考察活动,考察有关三国文化遗迹和传说。

《三国演义》中记载:南蛮王孟获反,诸葛亮率军南征,经历了毒泉与瘴气的磨难,击败了巨兽与藤甲军,七擒七纵,终使孟获降。

且不论那些带有传奇色彩的毒泉、瘴疠、藤甲是否确有其事,但诸葛亮“七擒孟获[注: 七擒孟获是《三国演义》里面的经典情节。历史事件则是公元225年,西南少数民族首领孟获起兵反叛,蜀汉丞相诸葛亮发兵征抚,采取攻心策略,七次生擒孟获,七次放还,使之心悦诚服,归顺蜀汉。]”的故事经过《三国演义》的演绎,早已深入人心。然而,一些专家学者发现,在当地,孟获是以一个民族英雄的形象出现的。“沿途不仅有很多孟获的传说,还有很多纪念孟获的庙宇和以孟获为名的村庄、县城。”考古学博士、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研究员罗开玉说,在雷波县马湖金龟岛上的海龙寺中,专门建有一座孟获殿。

“这是全国唯一一座供奉彝族首领的庙宇。当地学者认为,《三国演义》中‘七擒七纵’孟获乃是误传,根据诸葛亮‘攻心为上’的政策,应该是‘七请’才对。”罗开玉说,当地学者认为诸葛亮南征是为了确保后方的长期安定团结,以盟友的身份相邀孟获,二人地位平等地共商兴国大计,也符合诸葛亮“攻心”和民族和睦的理念。“《三国志》上没有记载‘七擒孟获’一事,‘请’与‘擒’音相近,也许真正的历史正是‘七请’孟获。”

诸葛亮在南中地区的影响也让很多参加考察的专家学者感到惊讶。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南中是蜀汉极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蜀汉南部的益州、永昌、牂牁、越嶲、朱提五郡,主要是少数民族聚集区。诸葛亮平定南中后,改五郡为牂牁、越嶲、朱提、建宁、永昌、云南、兴古七郡,即今四川省大渡河以南地区(主要是凉山州和攀枝花市所属地区)和云南、贵州两省。“在考察过程中,与诸葛亮相关的传说、地名、庙宇非常多。”沿途专门负责收集三国传说的符丽萍说,很多与诸葛亮无关的遗迹,老百姓也都用他来命名;沿途不少地区,称所织的布为诸葛锦,认为种水稻也是诸葛亮所传授;很多地方都建有“武侯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