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安徽固镇发现古墓葬群 …
安徽农民挖地基发现宋代…
福建霞浦清光绪正五品官…
一个改写历史的重大发现…
福建横屿大庙发现宋代石…
晋城发现罕见竖穴墓葬 …
广东和平发现宋代陶罐 …
湖北天门发现新石器时代…
蒙古戈壁沙漠发现长城遗…
青州市民发现13张祖传地…
最新热门    
 
浏阳发现凸字形东汉墓 出土古代贵族腰带扣

时间:2012-3-22 22:11:02  来源:不详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罗时茂 实习生 周艳清

长约7厘米,呈倒扣船形,虽然历经沧桑,但表面的镏金还闪闪发光,雕刻的神兽纹也十分精美……昨日,浏阳市文物局透露,该局在永和镇孚田村抢救性挖掘一座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墓葬,出土一个镏金青铜带钩,就是古代贵族的腰带扣。

孚田村正在修一条村道。3月15日,在平整这条路最末端的路基时,群众在推土机推土时,翻出了一地的青灰色砖块。特别的是,砖块表面刻满了各式各样的纹路。“不会是地下有座古墓吧?”当地村干部立即向镇上文化专干汇报。当天下午,浏阳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前往现场。“砖上刻的是钱币纹和车马纹。”浏阳市文物局执法考古调勘科工作人员林洪初步确定这是一座汉墓。

3月16日,浏阳市文物局就派出工作组进行抢救性挖掘。在挖开表层的土壤后,一个凸字形的轮廓浮现在眼前,工作人员认定,这是一座典型的东汉墓葬,占地约15平方米,规模为浏阳市罕见。为避免伤及地下文物,工作人员用小锄细挖,清理至地面以下60厘米处时已达墓底,一些麻布纹陶罐和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重见天日,并在主墓室挖掘出一柄青铜带钩。浏阳文物局一工作人员表示,带钩就是古时候的皮带扣。“这个带钩来头不小,至少是当时的王公贵族才能使用。”不过令工作人员感到意外的是,主墓室没铺底砖。“不像是被盗过,如果被盗,不至于把底砖也挖走,再说里面有青铜器,盗墓者不可能会放过。”背后原因还有待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