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公布第四批省级历史…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加…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福建莆田元宵习俗:坐刀…
福建莆田元宵习俗:坐刀…
海内外学者福建泉州研讨…
福建保护文化遗产 三坊…
福建宁德现贴金万岁神祗…
浦城剪纸作品展在“剪纸…
最新热门    
 
福建横屿大庙发现宋代石刻 距今800多年历史

时间:2012-3-14 9:49:31  来源:不详

  像这样的珍贵石柱,庙里共有十几根

(记者 李熙慧 肖春道 文/图) 剥开石柱上粘着的石灰,下面竟然露出了宋代的石刻。昨日,家住福州[注: 福州市-福州简称榕城,是福建省省会城市,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地处福建东部沿海,闽江下游,东濒东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晋安区横屿村的读者商先生拨打968111新闻热线报料,称村里的象山大庙,传说是宋代所建,最近发现“文革”时期粘在柱子上的石灰有些剥落,索性都取掉,结果出现了“前宋乾道六年”的字样,距今800多年,很是珍贵。

记者来到庙内,看到了刻在石柱上的宋代纪年,经过查询,“乾道六年”为公元1170年,距今已有842年的历史。而且村民们也发现,殿内十多根石柱上都有石刻,分别是“生父母舍”、“陈佛生为考妣舍”、“郑俤为恩友舍”等捐赠石柱的字样。

“你看,这石柱三四米高,上面再加木柱,支撑房顶,一个厅的高度相当于普通三层楼房高。”64岁的商茂森先生说,庙内还有大量文物。村民搬开拜厅地板上的木板,露出下面的“龙凤福”石刻。商先生说,这也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雕刻很精美,乍看是一个“福”字,其实是由龙凤雕刻组成,边上还有四只蝙蝠,象征着“福到”。

商先生说,整座庙占地2000多平方米,一部分是在古朴的宋代遗迹上建成的,一部分能辨认出是民国十七年(1928年)修缮的。他说,横屿村要变成横屿组团进行开发,这座庙是村民的精神寄托,他们问过一些文物专家,像规模这么大又保存较好的,在福州并不多见,希望能够有文物专家来村里看看,将象山大庙升级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下来。

在村里,还有一处古大厝,村民也希望文物专家来鉴定鉴定。65岁的林国新带记者来到上社大厝,这是一栋有3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记者看到在一进大厅的门楣上,有“福禄寿喜”、“八卦”等吉祥石刻图案。“最近几个月,经常有老建筑爱好者来此看房子,在家里拍照。”林先生说,这种造型在福州市区比较少见,希望有价值的文物能够留下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