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福建莆田元宵习俗:坐刀…
福建莆田元宵习俗:坐刀…
海内外学者福建泉州研讨…
福建保护文化遗产 三坊…
福建宁德现贴金万岁神祗…
(辛亥百年)蒙学堂里寻…
浦城剪纸作品展在“剪纸…
福建漳州发现5座商周墓…
最新热门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加强“世遗”保护

时间:2012-3-7 12:15:48  来源:不详
中新社永定3月6日电 (记者 罗钦文)在福建永定县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里,一支由当地农民组成的客家土楼民俗表演队,为远近而来看土楼的游客献上客家山歌、客家婚俗、客家十番音乐等种种客家民间艺术、民间绝技和民俗风情的表演。

能用树叶、花瓣等13种“薄片”吹奏出美妙音乐的“草根”演员阮宏昌,今年已是50多岁,却依然每天乐此不疲参与这样的演出。他对记者说,希望演出能增进游客对客家文化的了解。

在“福建土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后,“土楼之乡”永定更加注重土楼的保护,保护传承原生态生产生活方式、民俗习俗和传统艺术就是其一。永定县旅游局6日透露,永定将强化土楼保护,土楼维修和保护经费投入每年递增15%以上。

目前,永定土楼景区已建立县、乡、村、楼四级保护管理队伍,出台规范性文件,规范土楼保护与管理;综合整治土楼周边环境,拆除不协调建筑、构筑物5万多平方米,搬迁安置[注: 安插-语出:元 张养浩 《朱履曲》:“那的是为官荣贵,止不过多喫些筵席,更不呵安插些旧相知。”-ancha]居民400多户2000多人,改造电力、电信、广电线路150多公里,绿化美化70多万平方米;保护性维修20多座土楼;建立“全球眼”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土楼及周边环境;限定游客承载量,严格控制一次性上楼人数。

据永定县旅游局介绍,当地政府已提出要贯彻落实《福建省“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景区监管力度,及时制止土楼核心区、缓冲区内的违法违规建筑、商业活动,严肃处理擅自拆建、装修、乱开门窗等破坏“世遗”原有风貌和土楼周边生态环境的行为;强化景区生态环境建设,创建与景区相协调的、优美的特色生态、农田、水利景观。

为了在保护好土楼建筑、传承好客家文化的同时合理开发运用文化遗产,永定2011年开工建设11个土楼景区项目,完成投资4.33亿元人民币,今年计划建设初溪土楼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高北土楼景区旅游商业配套设施等,着力拓展土楼大景区。(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