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乌拉仓官碑记录历史:人犯一入官庄与牛马无异

时间:2012-3-23 11:55:50  来源:不详
1981年春,一支文物普查队在吉林乌拉古城进行文物调查。走过镇电影院时,路边水沟旁一块沾满污泥的汉白玉断碑,忽地就吸引了几个人的目光。小心翼翼将那石碑扶正了、洗净了,缕着若有若无的字痕,一个个辩识,一点点推敲,一行行细认,不由得全都大吃一惊。这就是多年来梦寐以求要寻找的打牲乌拉[注: 打牲乌拉原为明海西女真乌拉部乌拉城,在今吉林省吉林市北乌拉街。 努尔哈 赤灭乌拉,改称打牲乌拉。-dashengwula]总管衙门所立之仓官碑啊! 

  细看那碑身,石质光洁细腻,遗憾的是仅留有上半截。量一量,残长仍有一米。碑身四周框饰有浮雕图案,已不甚清晰。碑文楷书阴刻,每字大有方寸,约有300余字,可辨识的仅百余字。20世纪30年代,纂修《永吉县志》时,曾将碑文编录书中,惜文字不全,多有失真。其后,日本的藤山一雄到乌拉实地考察时,尚见此碑存于总管衙门公仓东南侧的田间,以后便没了踪影,想不到它竟委身沟畔草丛。几个人推测:恁多年来,它极有可能是做了水沟上的桥板……
  巧的是,也就在这一年,学者金恩辉先生在吉林省图书馆整理馆藏时,意外地在线装书库中发现了《打牲乌拉志典全书》。此前,在东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方志[注: 记述地方情况的史志。有全国性的总志和地方性的州郡府县制两类。总志如《山海经》、《大清一统志》。]目录中,《打牲乌拉志典全书》只有存目,未见其书。不少学者认定,此书已散佚。现在知道了,仓官碑的碑文全文载录书中。确立于光绪十年,书也纂修于此年。在历史的劫波中藏身多年之后,两者几乎是同时现于世人之前,说来这也可算得一个蹊跷了。
  仓官碑记载着一段历史。
  康熙四十五年(1706),打牲乌拉衙门总管穆克登奏报朝廷,请筑仓廒(粮仓)70间,仓廒筑成后,以地支12字外加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两字,每5间用一字命名,即是子仓、丑仓、寅仓、卯仓……70间仓廒,总可储粮两万石。仓廒设有仓官,掌管仓省事务。存储之粮,一为打牲丁所用,一为救荒济民,以作不时之需。
  同是在这一年,内务府[注: 内务府 清代管理宫廷事务的机构。为清代特有﹐始设于顺治(1644~1661)初年。至顺治十一年仿明制改内务府为十三衙门﹔十八年﹐裁十三衙门﹐复设内务府。]决定:在乌拉地面设置五官庄。由以前发落到乌拉的50户采蜜牲丁中拣选70人充作庄丁,每庄14人,给牛20头,设庄头一人。每丁授地15垧,同时给予农具、籽种。此外又设有五官屯牧场,作为牧养耕牛之用。之后,每丁之外又增添副丁一名。每年,一个庄丁要按照定例交纳粮谷四十三石二斗。
  爱新觉罗[注: 爱新觉罗,满文书写为(如图),拉丁文转写为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满语“爱新”是族名,“金”的意思。]家族在紫禁城内炫示着皇家的威严。那里是戏剧的前台,一切都敷衍得有声有色。而东北后院则是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