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非遗传承急需后来人 很…
现代科技激活传统文化—…
尘封牛津古海图现身深圳…
文化遗产日 山西将举办…
河北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
黄河古文化遗址考察结束…
水务集团多项并举确保春…
最新热门    
 
克服多项铸造难关 历史名壶“僧冠壶”神韵再现

时间:2012-3-26 12:58:50  来源:不详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红宝经过反复研制,最近克服多项黄金艺术品铸造的难关,将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名壶“僧帽壶”督造复制成黄金质地的壶具,并正名为“僧冠壶”。

据专家考证,中国古代传统陶瓷壶具的经典之作——“僧帽壶”,是一种俗称,也可以说是泛称,实际上,应称之为“僧冠壶”。“僧帽壶”最早出现在元代,载体为瓷器。到了明代,宜兴紫砂茶具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紫砂工艺史上第一位被记下姓名的大师供春曾制作过“僧帽壶”。明万历年间另一位紫砂壶艺高手李茂林也做过“僧帽壶”,不过,他们的实物都没有留存下来。明万历后期,当时的制壶代表人物时大彬[注: 时大彬,明清时期制作紫砂壶大师。-shidabin],同样制作过僧冠造型的紫砂壶,现存世两把,一把通高9.3厘米、宽9.4厘米。另一把高17厘米、宽16.5厘米,上世纪90年代出土于江苏江都,曾归著名书画家唐云所藏。这两把时大彬制作的“僧帽壶”刚健挺拔、气韵俱足,为世人所称绝。

当代壶艺泰斗顾景舟,曾做过紫泥铺砂高“僧冠壶”,高10.5厘米,流、柄连宽14.8厘米,风格敦朴,无瑕可击,可谓是紫砂一代宗师的杰作。由于“僧帽壶”制作难度极大,因此,现今留存的这些凤毛麟角的历代“僧帽壶”已经成为极其珍贵的艺术收藏品。

刘红宝督造的黄金“僧冠壶”主要以顾景舟所制作的“僧帽壶”为蓝本,按照顾景舟版“僧帽壶”同比例缩小,壶径5厘米、高6.7厘米、宽10.9厘米,并汲取了历代“僧帽壶”之所长。壶身六方,线面周正,弯柄齐嘴,造型合度,古雅大气,别具一格,壶身镌刻书法家照诚所书“平安、吉祥、如意、和乐”题铭。黄金因质地偏软,故业内素有“宜做小件,难做大器”之说。所谓小件,用金量历来限于百克之内。但是,此件“僧冠壶”由一公斤黄金制成,因此,在铸造过程中一波三折,克服了不少工艺上的难关。(实习生 包慧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