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随王震大军入疆的女兵:…
《孔子》有礼有乐,高不…
转运石不动,财运亦不同
最新热门    
 
有礼亦不能走遍天下 南宋生意人送礼各有门道

时间:2012-3-26 12:58:51  来源:不详

如何送礼,并送出实实在在的好处来,这里面是有大学问的。《宰相刘罗锅》里,乾隆遇喜事,诸臣忙送礼,刘墉送的是一桶烂生姜,美其名曰:一统江山。乾隆当时是“愉快”地笑纳了,随后却找了借口回送刘墉小鞋一只。刘墉的“礼品”显然违背了两个原则:名贵和实用。因此,他就是有“礼”,亦不能“走遍天下”。

官场如此,那么商场呢?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卫国著名商人吕不韦[注: 吕不韦,(?-公元前235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行政管理思想家,中国战国时代卫国著名商人,战国后期著名政治家,后位极秦相。],送给秦王孙子楚的礼物,除了大量的金钱,还外加一美女。子楚当时“质于赵”,处境微妙,既需要钱打点里外上下求自保,又得维持正常的生活必须以享乐。吕不韦所送的,正是子楚所需的,名贵与实用兼而有之,其效果就很了不得了。子楚回国即王位,吕不韦相国,封文信侯,食洛阳十万户,显赫一时。

关于商场送礼,现在流行的说法,叫商务活动。然则,谈商则必先言“利”,言利则必先有“礼”,这就是所谓的“门道”。

而这个门道,在南宋时期的生意人当中,曾经极度风靡。他们把“以礼服人”、“礼多人不怪”等民族古老格言,当成了经商发财的不二法门无别路,并天才地融入了许多艺术与技巧,不显山露水,又能触摸到人心,个个赚的盘满钵满,对南宋王朝的经济繁荣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宋的商业繁荣到什么程度呢?以陪都临安[注: 临安县-是浙江省杭州市属县,省重点林业县之一。-linanxian]为例,有诗云“一色楼台三十里,不知何处觅孤山”,城内“屋宇高森,接栋连檐,寸尺无空”,横贯全城南北的御街(今中山路)两旁,店铺鳞次栉比,“无一家不买卖”,凡天下所有之物,“悉集于此”。官办的军火、纺织、制瓷等工厂,员工多达数千。与南宋有贸易、外交往来的国家与地区,多达数十个……也就是说,南宋的生意人不但互相之间做生意,还和官府、老外有生意上的往来,送礼乃是不可替代的敲门砖与润滑剂,必须有所讲究。

有个名叫刘袤的小商贩,是浙江宁波人,由于本钱少,就效仿“老祖宗”三国时的刘备[注: 刘备(161~223年),字玄德,涿郡(今河北)人,东汉远支皇族,三国时蜀汉的建立者,公元221年3月15日,称蜀汉皇帝,公元221—223年在位。],自己在家织草席,再贩一些草席去卖,日子勉强过得去,想扩大生意规模,就难了。某日,他听说当朝荣国公也姓刘,叫刘光世[注: 刘光世(10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