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神秘的山戎——中国山…
台北“故宫博物院”50年…
河北邺城遗址佛像埋藏坑…
河北九连城遗址面临消失…
河北最大规模汉墓群初测…
河北省博采用复原出土原…
河北发现罕见辽代经幢 …
河北临漳举行“三国故土…
河北唐海落潮湾发现古石…
河北肃宁发现300年前五…
最新热门    
 
河北“感恩书院”引连锁反应 邻村办起百姓讲堂

时间:2012-3-27 12:09:37  来源:不详
中新网石家庄3月25日电(陈林)河北赞皇县孤山村南台庄8农民为弘扬孝道自筹资金3万余元建“感恩书院”一事经中新网等媒体报道后,在坊间引发热议。25日记者在赞皇看到,“感恩书院”已不再是孤山村的“专利”,受其“感染”,周边村庄已开始建立“百姓讲堂”。发起人称,希望将“感恩书院”模式推广,在广大农[注: 读音 大农dà nónɡ 注解 1.即大司农。参考百度百科、GG百科、114百科、雅虎百科-danong]村弘扬传统孝道。

在距离孤山村约7华里的南清河乡赵堡村,300多名村民25日聚集在“百姓讲堂”,听河北一高校老师讲中国传统文化。这样的活动,他们已举办过4次。

“之前经常到感恩书院听课,发现咱农民很喜欢这种形式,社会风气有明显改善,就想在自己村里也办一个。”去年9月,64岁的王增钦老人和其他5名“志同道合”的乡亲们一起筹款,把一所旧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粉刷一新,并购买了黑板、电灯、凳子等用具,建起同样为宣传传统文化的“百姓讲堂”。

从第一次开班的20人,到今天第五次约300人,王增钦等人自费创办的“百姓课堂”越来越受村民喜爱,原有场地已远远不能满足与日俱增的听众,最后只得将课堂挪到村里一工厂的大仓库内。为避免回音,有村民自费购买了300多平米的布悬挂在库房四周。

记者看到,前来听课的不仅有本村村民,还有周围乡镇的,一对正定县的父女甚至自驾车过来听课。当日,“感恩书院”发起人姜新曲不仅为他们提供了电脑、幻灯机等设备,还带来了200多个馒头以示支持。

据了解,周边县乡一些村庄也正在尝试自办书院。对此,姜新曲表示,希望有更多书院弘扬孝道、感恩社会,“那样社会将会更和谐”。

赵堡村党支部书记魏振海告诉记者,村里办“百姓讲堂”以来,村风越来越好,孝敬长辈老人多了,打麻将打架少了,还有一些村庄前来取经。

一从县城赶来的听众听课后表示,很多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民做了传承文化的事情,普通百姓身上的闪光点更值得社会关注和学习。(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