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唐海落潮湾发现古石…
河北肃宁发现300年前五…
专家实地考证称曹冲称象…
河北大名计划开发古遗址…
河北沧县挖掘发展“一代…
河北避暑山庄绮望楼整修…
河北发现“狼鳍鱼”化石…
河北滦平发现罕见狼鳍鱼…
河北迁安农民组建“秫笛…
河北永年发现1500年前北…
最新热门    
 
河北临漳举行“三国故土、六朝古都”揭牌仪式

时间:2011-12-9 11:08:26  来源:不详
中新网邯郸12月8日电(霍发林 魏小敏)8日,邺都文化高峰论坛会期间,河北临漳举行了中国古都学会命名的“三国故地、六朝古都”揭牌仪式,同时古邺城被命名为“中国古代都城建设之典范”。来自大陆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揭牌仪式。 


  临漳史称邺,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齐桓公始筑邺城。战国时西门豹投巫凿渠,恩泽后世。东汉末年[注: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四月,汉灵帝刘宏在嘉德宫驾崩。少帝刘辩继位。由于刘辩年幼不晓事,暂时由何太后临朝主政,皇权更加衰微。],曹操居邺16年,营建了全新模式的邺都。西晋时为避愍帝司马邺的名讳,又因濒临漳河而更名临漳。邺城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个朝代的都城,居黄河中下游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近400年。


  临漳县古邺文化研究所所长邓中堂介绍,曹操占据邺城之后,开创了“中轴对称、分区明显、呈棋盘格状”的城建格局理念,堪称中国都城建筑史上的光辉典范,对隋唐的长安城、洛阳城、明、清的北京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影响还远及海外,日本的奈良、京都等都市也引进了邺城的建筑模式,邺城被称为“中国都城建筑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邓中堂称,为了更好的开发古遗址,当地政府投资了10亿元,开发了占地4平方公里的“三台遗址公园”、“邺城遗址博物馆景区”等旅游景区,向游人再现古邺风貌,体会1800年前“大都市”的风采。2010年,邺城遗址作为河北省的文化代表出展了上海世博会。


  本次邺都文化高峰论坛会为期两天,8日结束。(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