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永年发现1500年前北…
河北张家口首现长城五连…
河北临漳发现北朝窑址 …
河北邯郸出土两件金代精…
河北发现20万年前古生物…
河北发现20万年前古生物…
观音文化研讨会在河北南…
河北邯郸在殷商遗址及墓…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
河北武安发现北齐石佛窖…
最新热门    
 
河北迁安农民组建“秫笛乐队” 源起神农氏

时间:2011-08-29 09:38:30  来源:不详
 
 
康永常向记者展示自己制作的原生态乐器“秫笛”
 
 

初秋时节,河北迁安农民康永常的“秫笛乐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一根长约10厘米、直径约10毫米的高粱杆,在康永常的嘴里竟能演奏出奇妙的民乐歌曲,引得过往行人纷纷驻足倾听。

26日,在迁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康官营村,记者看到平日被农民用于当柴火或嫁秧用的高粱杆,被康永常信手拈来当成乐[注: 古县名。汉置。即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土城子。]器吹奏出了《十五的月亮》等十几首歌曲。老康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将为其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让这个有乡土特色的原生态乐器真正走向大舞台。

康永常在[注: 常在,清宫女称号,与“答应”同为最低级妃嫔。《清史稿?后妃列传》:“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当地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农民艺术家,原是首钢工人。1999年,老康为了组建村里的乐队,就研究用高粱杆当乐器伴奏,经过多年摸索,形成了较完善的制作和演奏方法,并申请了国家专利,他还给乐器取了名字“秫笛”。

老康介绍说,这种高粱笛出现于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为神农氏[注: 神农氏又被尊为医药之祖,曾亲自用口品尝百草,发明药物及教人治病。后世传说神农氏玲珑玉体,能见其肺肝五脏,因而能化解百毒,又传说他因尝百足虫(一说断肠草),不能解其毒而死。]发明,当时被称作“箭杆鼻箅”,是乐器的祖先,但是后来没有被重视,只是当作玩具流传下来。此种乐器包括笛舌、传音槽和扩音槽。演奏时用气流控制音量、音节,用舌头点击秫笛的堵头和侧边控制节拍,用口含住传音槽的1/2或1/3,这种结构和吹奏方法能使音乐圆润,扩音效果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