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邯郸发现明清地震石刻 …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
河北武安发现北齐石佛窖…
河北易县清西陵被盗石望…
河北保定发现一处百米见…
河北成立张申府张岱年研…
河北沧州惊现李鸿章落款…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
河北景县修公路隋唐名臣…
河北民众涿鹿“中华三祖…
最新热门    
 
河北邯郸在殷商遗址及墓葬中发现殷商时期酒器

时间:2011-06-02 11:23:19  来源:不详

河北邯郸市文物保护所31日透露,该所工作人员在多处殷商遗址及墓葬中,发现铜爵、铜觚等多件酒器,综合分析同期发现农具和家畜尸骨等,3000多年前中国酿酒业就已较为发达。

殷商是夏代之后建立的又一个奴主隶制国家,自商汤建国,到纣王灭亡,前后共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约500多年,距今3000多年。河北南部的邯郸地区是商民族发祥地,商代中后期又是商王邢都(今河北邢台)和殷都(今河南安阳[注: 安阳市-河南省安阳市 (Anyang)1949年设市,在河南省北部、京广铁路线上。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殷商曾建都于此,是世界遗产殷墟所在地汉字之都,易都。])之间的京畿[注: 词语解释 京畿的意思是国都和国都周围的地方。京畿一词出现于中国唐朝,当时将唐长安城周边地区分为京县(赤县)和畿县,京城所管辖的县为赤县,京城的旁邑为畿县,统称京畿。]要地。

据该文保所副研究员张凤英介绍,邯郸地区共发现殷商遗址近200处,主要分布于邯郸西部和太行山东麓附近。在武安赵窑遗址发现铜觚8件,铜爵6件,在磁县下七垣商墓、永年、涉县和峰峰矿区北羊台等地都发现了殷商酒器。品种有酿酒用酿缸和饮酒用酒爵等,从出土酒器范围和数量判断,3000多年前商民已广泛掌握酿酒技术,工艺也较为完善。

记者在邯郸市博物馆展厅看到,青铜酒爵表面覆盖铜绿斑点与灰斑,杯腿细长,杯身花纹精致。

张凤英说,从发现大量同期石斧、石铲、骨铲等来看,结构复杂农具已得到广泛使用,从墓葬中发现许多马、牛等殉葬动物遗骸,说明家畜已用于农耕。发达的农业为酿酒提供了充足原料。殷商纣王[注: 帝辛-帝辛(?--约公元前1066),本名受德,帝号辛王,后世称商纣王,是商朝最后的一个君主,都于沫,改沫邑为朝歌(今淇县)。]以酒为池,以肉为林,奢侈糜烂也是导致商王朝灭亡原因之一。(马继前 李延[注: 李延[历史人物],李延[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