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
河北易县清西陵被盗石望…
河北保定发现一处百米见…
河北成立张申府张岱年研…
河北沧州惊现李鸿章落款…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
河北景县修公路隋唐名臣…
河北民众涿鹿“中华三祖…
河北加快“元中都”申遗…
河北重修北宋陪都“北京…
最新热门    
 
河北武安发现北齐石佛窖沟摩崖造像

时间:2011-05-28 11:48:00  来源:不详
中新网邯郸5月27日电(马继前 李延峰)河北邯郸市文物局27日透露,该局工作人员在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武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杜家庄村,发现北齐[注: 北齐是朝代名。北朝之一。公元550年高欢子高洋取代东魏,自立为帝,国号齐,都邺(今河北临漳西)。为与南朝齐相别,史称北齐。]时期佛窖沟摩崖造像。

据邯郸市文物局局长王兴介绍,造像位于武安市北安庄乡杜家庄村西南的石佛窖沟中,从南至北共有5个佛龛一字排开。从雕刻手法和造型推断,为北齐时期造像。雕刻细腻,栩栩如生。

记者在村内向导宋彦明带领来到造像现场。造像处于半山腰,碎石遍地,北侧紧邻一座采石场。佛像头部、四肢有损坏。宋彦明说,雕像位于石佛沟西侧山崖,佛像均坐西朝东。原来规模很大,由于当地石场采石,有些被毁坏,有些被埋入碎石堆中。

武安市文保所随行人员介绍说,这组造像为武安境内最早造像,主要是有佛像和神兽组成。第一佛龛内有两座佛像,下有神兽承托,仅存一条后腿和半个头部。第二佛龛已全被凿毁。第三佛龛内有佛像一座,高50厘米,宽14厘米。第四佛龛内神兽高70厘米,似狮子,形象逼真,威武庄严。第五佛龛佛像看似没有雕完,又像被凿毁,现能看清佛头和佛身。

据了解,摩崖造像是以石刻为主要内容的佛教造像,特点是或置于露天或位于浅龛中,多数情况以群组形式出现,有时与石窟并存。(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