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保定发现一处百米见…
河北成立张申府张岱年研…
河北沧州惊现李鸿章落款…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
河北景县修公路隋唐名臣…
河北民众涿鹿“中华三祖…
河北加快“元中都”申遗…
河北重修北宋陪都“北京…
河北民间“释奠礼”彰显…
河北民间“释奠礼”彰显…
最新热门    
 
河北易县清西陵被盗石望柱失而复得 将原位安装

时间:2011-05-14 10:23:14  来源:不详

5月12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地河北易县清西陵于4月20日晚发生在的文物被盗案件取得重大进展。被盗走的两个石望柱失而复得,经文物部门专家鉴订,该文物完好无损。文物部门称,它们将于近日被原位安装。

4月20日晚,清西陵安保队在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位于泰陵大碑楼西南华表石围栏边角的两个石望柱不翼而飞,经初步分析,系犯罪嫌疑人利用保卫人员两次巡查间的半小时空隙时间作案。据此,该文物管理处将案情紧急上报易县县委、县政府,并向公安局报案。案件发后,国家和省、市文物局有关领导及时赶赴现场调查。易县公安部门于案发当晚成立专案组连夜追查,省、市公安部门督查破案,并在网上发布通缉令,文物部门全力配合,对望柱被盗案展开全面侦查。

5月11日,被盗石望柱以快递形式寄回到易县文物局。据当地有关部门推测,应该是犯罪嫌疑人慑于公安部门强大的侦破攻势而做出的行动。

省文物局负责人称,省文物局按照5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安全防范工作打击文物盗窃盗掘犯罪活动的通知》要求,将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配合做好案件侦破工作,确保全省文物安全。

据介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追查之中,记者将进一步追踪报导,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清西陵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注: 封建开端 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公元前221年,历经两千余 年的奴隶制社会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秦诞生了。]的皇家陵墓群之一,共有陵寝14座,是雍正、嘉庆、道光[注: 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原名绵宁,清朝第八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六位皇帝,年号“道光”。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生于撷芳殿,为清仁宗嘉庆帝的次子,母为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光绪四位皇帝和他们的后妃、王爷、公主们长眠的地方,2000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名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