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武安发现北齐石佛窖…
河北易县清西陵被盗石望…
河北保定发现一处百米见…
河北成立张申府张岱年研…
清华百年——中国西南地…
河北沧州惊现李鸿章落款…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
河北景县修公路隋唐名臣…
河北民众涿鹿“中华三祖…
河北加快“元中都”申遗…
最新热门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存 20万年前先民在此生息

时间:2011-05-28 11:48:02  来源:不详
中新社邯郸5月27日电 (马继前 李延峰)河北省邯郸文物保护所27日透露,经过考古工作者十多年持续努力,在河北西南部山区发现多处旧石器文化遗存,把该区域历史起源由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前推至距今20万年。

该文保所副所长薛玉川介绍说,河北西南部山区位于黄河中下游的漳河、洺河和滏阳河流域,是中国石器文化较集中发达地区。在涉县石门乡新桥村、北原古坟脑、河南店清漳砖厂、西戊村南等地发现多处旧石器文化遗存。从遗存地层分析,年代为旧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早期偏晚阶段,距今约20万年。

薛玉川说,在新桥遗址发掘出石器制品896件,原料多采自附近清漳河卵石,颜色多为红、棕、灰、白的石英砂岩和石英石。

记者在遗存收藏室看到,各石器遗存大小不同,颜色以棕、灰为主,与天然石相比,遗存棱角分明,有明显人工修凿痕迹。薛玉川介绍,石器遗存包括大量锤击石核、石片和砸击石核、石片、石锤及残片等。另有石器14件,其中刮削器7件,砍砸器3件,球形石3件,似雕刻器1件。

薛玉川分析,在石料选择、打片方法等方面,与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周口店[注: 震惊中外的发现“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起源提供了大量的、富有说服力的证据。大量事实表明,“北京人”生活在距今50万年前到20万年前之间,]遗存有很多相似之处。石核厚重、石片较大等特点表明华北、华南两大区域旧石器时期文化具有兼容性。河北西南部处于现河北、河南、山西交界和太行山向华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原过渡区域,此处旧石器文化遗存很可能是南北过渡地带文化交流结果。(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