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尘封两千载 今朝被打开…
中国发现豕脊齿象属头骨…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
河北武安发现北齐石佛窖…
云南抚仙湖北岸发现古村…
云南澄江发现一座约250…
瑞典一博物馆新发现一颗…
“南澳1号”水下考古发…
河南:汉函谷关新发现石…
河北保定发现一处百米见…
最新热门    
 
邯郸发现明清地震石刻 为研究震发规律提供史料

时间:2011-05-30 12:00:56  来源:不详

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邯郸市文物局29日透露,在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中,该市文物工作者发现多处记载明、清地震状况石刻,这为研究地震规律提供了珍贵史料。

该市文物局局长王兴介绍说,此次发现的地震石刻主要分布于邯郸西部的武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涉县以及西南部的磁县。年代为明嘉靖,清道光[注: 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原名绵宁,清朝第八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六位皇帝,年号“道光”。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生于撷芳殿,为清仁宗嘉庆帝的次子,母为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和康熙等时期。石刻内容主要为当时地震和重建情况等。

王兴说,记载明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地震石刻发现于涉县,千字碑文记载当时子夜时刻地震状况。在武安发现3处清道光时期地震石刻,碑文主要为当时灾后庙宇、乡村等重建情况。位于武安磁山镇一块石碑碑文记载了清道光二十五年四月二十二日此地发生地震,导致村南一口水井干涸,遂村民捐款打井一事,这口井一直沿用至今。

在磁县观台镇西奶奶庙内,记者看到一段记录清道光年间地震石刻。碑文详细并生动记载地震情况,“道光庚寅四月二十二日戌时,地北震如雷,山崩地裂。”

邯郸市地震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史研究是地震科学研究重要组成部分。石刻记录了地震发生时间、地点、震时状况以及重建情况,借此技术人员能分析、判断当时震级及地震范围。这为研究区域地震规律,完善中国地震史等提供了宝贵史料。(马继前 李延[注: 李延[历史人物],李延[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