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
河北武安发现北齐石佛窖…
云南抚仙湖北岸发现古村…
中国非遗保护的国际成就…
中国非遗保护的国际成就…
中国非遗保护的国际成就…
中国非遗保护的国际成就…
云南澄江发现一座约250…
中国第一皇帝秦始皇和臣…
反思中国史学传统:史学…
最新热门    
 
中国发现豕脊齿象属头骨化石 其起源可能在亚洲

时间:2011-05-29 14:37:42  来源:不详
中新社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5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世骐副研究员和邓涛近期在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和政地区发现广河豕脊齿象新种头骨化石,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象类头骨化石。

    最新一期《中国科学》杂志发表这一重要发现及其科研成果称,广河豕脊齿象生存时代约为1600万年前的早中新世晚期,已接近于中国出现的最早的象类(党河铲齿象下颌,约2000万年前),众所周知的黄河象的生存时代不过约250万年前。

    头骨全长765毫米、象牙长超过1米的广河豕脊齿象新种头骨化石标本,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豕脊齿象头骨。豕脊齿象是一种原始的象类,此前在中国发现非常之少,可以说几乎没有,广河豕脊齿象头骨的发现,则是这类动物曾出现在中国的一个确凿证据。

    广河豕脊齿象新种头骨化石发现的另一个重要科学意义,在于对豕脊齿象类的起源和演化过程提出新的证据。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古生物学家皮克弗德2004年曾在东非约1300万年前的中中新世地层中,发现较原始的矮豕脊齿象化石,并据此认为豕脊齿象属起源于中中新世的非洲。

    而广河豕脊齿象头骨化石的臼齿具有一些比矮豕脊齿象更原始的特征,从头骨来看它属于豕脊齿象确定无疑。因此,这一发现证明,豕脊齿象属的起源时间至少要上推至早中新世,起源地点也不一定是非洲,而很有可能在亚洲。

    据悉,如今象类只有2个属、3个种,分布范围局限且数量不多,在中国仅分布在云南省[注: 官署名 唐代尚书省设在皇城正中,位居宫城之南。中书、门下、尚书三省中,尚书省的位置在其他两省之南,故通称“南省”。 江南省的略称 见《红楼梦》见第三回)江南省的略称。]边缘地带。历史上,象类却是非常繁荣的动物,中国的象类化石也非常丰富,世界上共发现43属,中国就发现18属。(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