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博物院“中国汉字”…
河南息县淮河疑现古墓 …
鲁班里籍再惹争议 有学…
河南荥阳官庄周代遗址发…
河南开封将举行清明文化…
王能宪:汉字与汉字文化…
世界上最高药师佛铜像即…
河南栾川县发现10万年前…
王春南:古代“官二代”…
黄河学高层论坛河南开幕…
最新热门    
 
河南:汉函谷关新发现石刻题记及古道路遗迹

时间:2011-05-20 11:22:21  来源:不详

河南省新安县文物局工作人员近日对汉函谷关[注: 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因关在谷中,深险如函,故称函谷关。这里曾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素有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进行调查时,在关楼东200米处北侧发现一处石刻题记及人工开凿的古道路遗迹,具有较高历史价值,丰富了汉函谷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内容。

据介绍,石刻题记刻于断崖中,题记虽有摧残,但尚存字迹清晰,铭文为“上元二年十月”及“王”、“赵”等姓氏。“上元”为唐朝高宗李治时期年号,“上元二年”即公元671年。古道路为红砂岩石,石质较硬,东西走向,高出涧河河床约1.5米。现存路长约100米,路面宽约3米,车辙印迹1.05米,深10厘米至30厘米不等,因长期碾轧而形成,印痕清晰。

函谷关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重要的关隘之一,汉函谷关遗址位于新安县城东东关村,始建于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古代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东起点的第一道门户,已被国家列为丝绸之路申遗预备名录。关楼坐西向东,北接陇海线,南连青龙山,西通县城,东临涧水,关前有天然屏障八陡山,是著名的古战场遗址。

专家认为,石刻题记及古道路遗存的发现为汉关研究提供了新的佐证,同时也丰富了汉函谷关申遗的内容。(桂娟、姚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