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开封将举行清明文化…
世界上最高药师佛铜像即…
河南栾川县发现10万年前…
黄河学高层论坛河南开幕…
河南老专家:文献中没有…
河南洛阳再现武则天礼佛…
学者称河南安阳曹操墓可…
安徽文史馆专家:曹操故…
河南安阳尝试曹操墓商业…
河南方称南阳没有石牌造…
最新热门    
 
河南荥阳官庄周代遗址发现保存完整的陶器组合墓

时间:2011-03-25 13:56:30  来源:不详
中新网郑州3月24日电 (记者 李贵刚)记者24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考古人员在河南荥阳官庄周代遗址发现了保存完整的青铜器墓及仿青铜礼器的陶器组合墓,专家推测该遗址或与西周时期的东虢国有密切联系。 


  河南荥阳官庄遗址因位于河南省荥阳市高村乡官庄村而得名,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外围有大型壕沟,是目前中原地区发现的一处规模相当大且十分重要的西周聚落。据悉,该遗址是为配合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承担发掘工作。


  主持发掘工作的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朝云介绍说,考古人员对该遗址进行全面地面勘察,结合断崖剖面和考古钻探,发现了官庄遗址的文化堆积内包含春秋或西周晚期陶片、宋代白底黑花瓷片和现代砖瓦残块及植物根系三个过渡层。


  陈朝云说,从钻探及发掘情况看,官庄遗址文化层堆积厚度达1.2~7.5米,包含有清代、唐宋代、汉代和春秋战国及西周多个时期的文化堆积,以西周时期的文化遗存最为完整丰富。 


  陈朝云说,现已发现的西周文化遗存主要有房基、墓葬、陶窑、灰坑、窖穴、壕沟等遗迹,以及青铜器、陶器、骨器和兽骨等大批遗物,遗迹现象丰富,叠压打破关系复杂。春秋时期的遗存主要有墓葬、灰坑等,遗物有青铜器、陶器等。


  最重要的是,考古人员在发掘区北侧发掘出保存完好的春秋时期贵族墓地,并发现了保存完整的青铜器墓及仿青铜礼器的陶器组合墓,出土青铜器有鼎、敦及舟型器等珍贵文物。


  基于上述考古发现,更说明官庄周代遗址自西周至春秋时期一直沿用,社会地位很高,故而专家们推测该遗址有可能与西周时期的东虢国有密切联系。(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