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北“深藏”的吴王夫差…
河南:汉函谷关新发现石…
“世界的记忆”——德国…
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
故宫博物院就展品失窃案…
“清代皇室书画展”今日…
25个陈列展览项目荣获中…
今天的世界日:国际博物…
迎接世界博物馆日:探秘…
汪嘉波:博物馆与记忆
最新热门    
 
河南博物院“中国汉字”图片展上的“撼事”

时间:2011-05-20 11:22:24  来源:不详

5月18日是第35个“国际博物馆日”。在河南省文物局和河南博物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汉字”图片展上,记者遇到一些令人捧腹、感慨、惊奇的“撼事”。

“中国汉字”图片陈列展示是河南博物院“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之一,备受观众关注。观看、评说、拍摄、交流,公众对汉字的热情可见一斑。

记者在现场看到,是次“中国汉字”图片展,由前言、造字、成熟、统一、隶变、写字、印字和艺术共八部分组成。从“中国字祖”仓颉造字传说到秦始皇[注: 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年),姓嬴,名政,生于邯郸(今属河北)。 秦朝建立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统帅。首位完成中国统一的秦王朝的开国皇帝,]统一汉字,从蔡伦[注: 蔡伦(?- 121年),字敬仲,东汉桂阳(今湖南耒阳)人。他幼年入宫做宦官,历经和帝、安帝两朝,任中常侍、尚方令,封龙亭侯。]造纸到毕昇活字印刷,从激光照排到计算机文字写入,生动展示了中国汉字的历史发展与演变。

“知道这个是什么字吗?”一名中学生手指着一个“贝”字(象形文字)向围在展牌前的同学问道,几名同学纷纷答道是“贝”。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名中学生马上调侃道,“你们也太out了吧,古代人都把贝壳当人民币使用,记住这个字是‘钱’。”

随后同学们一片嘻嘻声。

不过,一些在现场观看中国汉字展的孩子家长们对当下中学生恶搞“口头禅”、擅改词语等现象表示担忧。他们表示一些诸如“杯具”、“豆你玩”、“蒜你狠”这类网络流行语经常被中学生挂在嘴边。他们希望通过带孩子来看这类展出真实体验中国汉字的精髓。

“现在的年轻人啊,一手好字都被电脑给废了啊……”谈及如今钢笔字、毛笔字“颓废”的时代,一名不愿具名的退休干部一边指着颜真卿的字一边遗憾地说。

他说,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蕴育出了甲骨文[注: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是现存中国古代最成熟的一种文字,因其最早发现在动物骨头上而得名。]、金文[注: 金文是铸刻在青铜器的钟或鼎上的一种文字。金文起于商代,盛行于周代,是由甲骨文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文字。因铸刻于钟鼎之上,有时也称为钟鼎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独具魅力的艺术字体。“可惜的是如今都统[注: 都统是武职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