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
浅谈道教对中国古代科技…
中国禅的启示(3)
中国禅的启示(2)
中国禅的启示(1)
国博基本陈列《古代中国…
中国大陆图书馆界吁实施…
国博《古代中国》讲述文…
25个陈列展览项目荣获中…
批判性思维与思维基本功…
最新热门    
 
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古代中国》去“封建”

时间:2011-05-18 12:02:54  来源:不详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古代中国》将于17日接待观众。在16日预展上,除了2500余件珍贵文物之外,记者看到该展基本脉络一反过去“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的社会形态来划分中国历史阶段,而是以王朝更替为主要脉络。

    《古代中国》的前身《中国通史陈列》,曾是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原历史博物馆的标志性展览。作为中国唯一系统展示绵延不断的中国古代文明的陈列,其每次修改工作都被视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

    该展在设计期间成立了由王宏钧、孙机等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由于当代中国史学界对于“封建”一词的实际意义及其是否适合指称中国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以后的古代社会就有着不同的见解,因此根据专家组意见,为了更客观展示古代中国的发展历程,本次《古代中国》陈列没有沿用“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社会形态来划分历史阶段,而是以王朝更替为主要脉络,分为远古时期、夏商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秦汉时期[注: 秦汉时期是中国秦汉两朝大一统时期的合称。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首次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统一,秦王政改号称皇帝,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秦朝。]、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辽宋夏金元时期和明清时期八个部分。

    该陈列展出面积17000平米,以古代珍贵文物为主要见证,共有展品250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2000余件,一级文物就占500余件,包括仰韶文化[注: 仰韶文化是中国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它的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它的分布在整个黄河中游从今天的甘肃省到河南省之间。]鹰形陶鼎、红山文化玉龙、三星堆面具、商周四羊青铜方尊、秦兵马俑、唐三彩陶釉马、成化斗彩罐、明万历太后凤冠等,较全面展示了古代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以及中外交流等方面的发展状况。

    此外,国家博物馆还向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7家文物收藏单位商借文物共计218件(组),弥补了《古代中国》陈列缺少的文物。(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