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
浅谈道教对中国古代科技…
中国禅的启示(2)
中国禅的启示(1)
国博基本陈列《古代中国…
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
中国大陆图书馆界吁实施…
国博《古代中国》讲述文…
25个陈列展览项目荣获中…
批判性思维与思维基本功…
最新热门    
 
中国禅的启示(3)

时间:2011-05-18 12:02:57  来源:不详

放下与端起

如果我们到寺院去,请求禅师开示,几乎所有的禅师都会给你说六个字:“看破,放下,自在!”

人生在世,需要的就是这份从容洒脱。对于忙忙碌碌的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人来说,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放下。

中国人都很熟悉日本一休禅师,是真实的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

据说有一天,一休打破了一个茶杯,这个茶杯是他师父非常喜爱的稀世之宝。打碎了杯子,肯定会受到师父的批评。怎么才能逃过师父的惩罚呢?一休想到了一个办法。当他师父回来的时候,他就问师父一个问题:“师父,人为什么一定要死?”“这是自然的事情呐。世间的一切,都是由缘分决定的,有聚就有散,有生就有死。”这时,一休恭恭敬敬地说:“报告师父,现在我要告诉你老人家一个好消息:你最喜欢的那个茶杯啊,它的死期到啦!”师父听了,哭笑不得,当然也就没有责怪一休了。

当我们无法改变一件事情的时候,就要去面对它。端得起,更要放得下。

现在我端起的这杯水,大家认为这杯水有多重呢?大家会说250克重。但我要问的是,你们可以将这杯水端在手中端多久?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没什么:“250克的水杯而已,端的时间再长又能怎么样!”

确实,端10分钟,大家肯定会觉得没问题;端10个小时,大家就会感到手酸。如果端上10天呢?那你的手臂就会成问题,就会发酸、发胀、发麻、发肿,你就得叫救护车了!虽然这杯水只有250克,但是如果你放不下,端得越久,就会越来越重。到最后,你就会被它压垮。

在登山运动中,有一条人人畏惧的死亡线,这就是海拔6500米的高度。超过了这个高度,登山的人一定要携带氧气,否则就会缺氧而死。

但是,有一个人,却没有携带氧气瓶,多次跨过6500米的登山死亡线。并且,最终登上了世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