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
浅谈道教对中国古代科技…
中国禅的启示(3)
中国禅的启示(1)
国博基本陈列《古代中国…
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
中国大陆图书馆界吁实施…
国博《古代中国》讲述文…
25个陈列展览项目荣获中…
批判性思维与思维基本功…
最新热门    
 
中国禅的启示(2)

时间:2011-05-18 12:02:57  来源:不详

冷暖自家知

禅学里,“悟”含有“心”和“我”两个意义,就是“我的心”,意指“我心中感觉到”,或“我心中体验到[注: 词语年代 清制, 词语注释 各省来京师引见皇帝的官员,到京师后即赴吏部报到,由部官验其年貌,称为验到。-yandao]”。

在禅的里面,是非常注重体验的,这种亲身的体验,就是《六祖坛经》讲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什么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呢?当我们在喝这杯水的时候,我说烫,你也说烫,虽然我们都在说“烫”,但实际上是不一样的。因为对我来说,可能是60度的水我才说烫,而对你来说,可能是45度的水你就说烫。虽然我们都在说烫,但到底它的温度怎样,只有自己知道。

临济[注: 临济 元代高僧。俗姓邢,南华人,名义。元代初年,在黄蘖和尚座下修法,志行纯一,深得佛法大意。]的禅风向来以峻厉著称,临济禅师的学生中有一个叫定上座的,也很有临济禅的峻厉风格。有一次,定上座在桥边碰到三个游方僧人,其中一个人问他:“什么是禅河深处,须穷到底?”

定上座听了,一把抓住这个人,要把他从桥上扔到河里去!其余两个人见了,连忙劝他:“请您不要生气,这位师弟刚刚出道,还不知临济禅的厉害。”

定上座这才停下手来,说:“要不是看这两位的面子,今天一定要让你亲自到禅河深处走一趟,让你自己‘穷到底’!”

每个人的“禅河”深处,需要每个人去探到底。禅提倡透入生命的至情至性加以体验。只有透过自己亲身体验,生命才会发生惊喜的改变。圆悟克勤禅师的得意弟子大慧宗杲[注: 宗杲(1089-1163),南宋浙江临安径山僧。字昙晦,号妙喜,俗姓奚。宣州宁国(安徽省宁国县)人。十二岁入东山慧云禅院出家,十七岁受戒。],是宋代非常著名的禅师。大慧宗杲的门下[注:   门下原意  一、本为门庭之下的意思。古代从皇帝到郡县长吏,均可适用。侍中等官本管皇帝门下众事,后形成官署门下省。汉、魏、晋、南北朝的州、郡、县长官的属吏,],有一个和尚叫道谦。他参禅多年,却没有发现禅的奥秘。

有一次宗杲派他出远门去办事,道谦非常失望。他想,为时半年的远行,对自己的参禅有害无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