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
浅谈道教对中国古代科技…
中国禅的启示(3)
中国禅的启示(2)
中国禅的启示(1)
国博基本陈列《古代中国…
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
国博《古代中国》讲述文…
25个陈列展览项目荣获中…
批判性思维与思维基本功…
最新热门    
 
中国大陆图书馆界吁实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

时间:2011-05-18 12:02:52  来源:不详
中新社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5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16日从此间国家图书馆获悉,中国大陆图书馆业界共聚西安研讨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并吁立项实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建立《民国时期文献总目》,改善保存条件,加强文献修复工作等。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指,今年恰逢中共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100周年,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一个重要而特殊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的文献全面记载了马克思[注: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记载了中国近代社会的巨大变化,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他表示,根据该馆一项对馆藏民国文献破损度的抽样调查,民国初年的文献破损率达100%,其中严重破损的占54.78%,有的已经完全失去机械强度,一触即破,濒于毁灭,抢救保护民国时期文献迫在眉睫。

    与会代表们建议,在“十二五”期间,立项实施“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民国时期文献普查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各级图书馆、档案馆及民间收藏情况,建立《民国时期文献总目》;实现特色文献的专项保护,建立若干专题目录,如《国家珍贵革命历史文献名录》等;改善保存条件,完成一批民国时期文献书库的标准化建设;加大再生性保护的力度,加快民国时期文献的缩微复制和数字化进程,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民国时期文献全文资源库;推进原生性保护工作开展,研究应用民国时期文献的整本脱酸处理技术,加强文献修复工作;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专业人员;加快民国时期文献的整理、出版和研究利用;加强海外民国时期文献的普查和征集,促进海外民国时期文献以数字化形式回归。(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