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
浅谈道教对中国古代科技…
中国禅的启示(3)
中国禅的启示(2)
国博基本陈列《古代中国…
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
中国大陆图书馆界吁实施…
国博《古代中国》讲述文…
25个陈列展览项目荣获中…
批判性思维与思维基本功…
最新热门    
 
中国禅的启示(1)

时间:2011-05-18 12:02:56  来源:不详

目前,在国内和国际上,禅学很热,很多人都在学禅,都成了禅的狂热的粉丝。那么,到底什么是禅?这是很多朋友都非常关[注: 工关,明清税关,掌征收竹、木、船钞。因隶属工部管辖,故名”工关“。]心的问题。

禅,是印度梵语“禅那”的音译,意译就是“静虑”、“思维修”、“摄念”,也就是冥想的意思,是指通过禅坐训练[注: 训练 training 为了胜任指定的工作和完成分配给系统的任务所要求学习的程度。(防务采办术语-98)-xunlian],将意念集中在一处,思考人生真理,从而使大脑里的杂质沉淀下来,使思维如水一样清澈、透明。

用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话简要地说,禅是一种境界,一种方法,一个家园。

首先,禅是一种境界。禅是一种觉悟的境界。禅的境界远离分别,去除了一切二元对立。在禅学看来,世上万事万物,形相上虽然有差别,本性上却是平等的。

其次,禅是一种方法。禅是开发智慧的方法。禅运用“不二法门”,让我们摆脱分别的枷锁,充分显现出一切众生原本具有的“如来智慧德相”。

其三,禅是一个家园。他乡虽言好,不如早还家。禅的开悟,就像游子归乡。禅给了漂泊无依的现代人一个温馨的精神归宿,使我们回到“主客[注: 主客 战国时始置。东汉将客曹尚书分为南主客曹、北主客曹,魏晋以后沿置。 介绍 唐宋至明清均为礼部所属各司之一,掌藩国朝聘之事。]未分之前”的精神本源。禅师们使用各种语言、机锋,都是为了使所谓精神结束流浪,回到它的“故乡”。

中国禅宗六祖慧能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说:“外离相曰禅,内不乱曰定。”(《坛经》)——外面的世界五光十色,能超越形相,不为所动,这就是“禅”;超越外部的形相时,心灵就保持了自由,这就是“定”。有了“禅定”的功夫,生命境界就会改观。

禅,也是当代人缓解压力、增强定力、开启智慧有效的方法之一。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